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簡化工作戰勝資訊氾濫 您準備好了嗎?

具備簡化工作的能力有助於提高職場競爭的優勢。(Tomwang112/iStock)
具備簡化工作的能力有助於提高職場競爭的優勢。(Tomwang112/iStock)
【記者Christine Lin/採訪、莫琳/編譯】「引領未來」系列是英文大紀元時報新成立的單元,藉由採訪關注未來發展的專家、探索企業和個人邁向未來應具備哪些新的理念。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無論在跨國企業或中小型企業,資訊氾濫癱瘓了我們的決策能力,使得工作變得複雜且難度提高。根據一些預測,我們必需處理的大量數據每年都要倍翻。到底我們應該如何簡化工作,以便能做出又快又有效的決策呢?」--摘自比爾‧簡森(Bill Jensen)

變革諮詢公司簡森集團(Jensen Group)總裁兼執行長比爾‧簡森,研究組織的複雜性已有25年的經歷,在他的顧問工作中,他指導企業和個人如何簡化工作。他同時著有7本書,包括《簡化:新的競爭優勢》(暫譯,Simplicity: The New Competitive Advantage)。
比爾‧簡森。(Bill Jensen提供)比爾‧簡森。(Bill Jensen提供)
簡森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談到簡化工作的重點。以下為採訪內容:

記者:您最近發表了一份有關未來工作的報告,研究企業在未來5年需要哪些變革。在這份涵蓋7千個調查和數百人訪談的報告中,您有哪些發現?

簡森:報告主要思考:人在面對未來的工作時,需要什麼樣的變革。主要有三個重要的發現:

領導層需要勇氣

有86%的受訪者希望領導層放手讓員工自己做決定。領導層為了掌握確定性總是會操縱所有的一切事務,不敢貿然放手讓員工作決定。簡森建議,領導層要有勇氣帶領團隊迎向未知的未來。

企業需要重新定義僱傭關係

多數企業衡量員工如何對企業有所貢獻,對員工的定義是,願意付出更多努力以達成更多企業目標的人。但未來的工作場所除了彈性工時和遠程上班外,更強調個人的目標和需求和公司的一樣重要。

個人的承擔力將至關重要

個人的承擔力取決於個人承受責難的程度。多數人不完全了解自己,不了解為何要做某些事情,又為何有某種態度。自我認知是一切的起點。

記者:您主要的工作是關於「簡化」,這指的是什麼意思?我們如何「簡化」以便有一個更好的未來?

簡森:過去50年來,我們學會了如何迎合客戶的需要,做出更好、更方便的產品,接下來的挑戰則是簡化整個企業團隊的工作力。如果管理層能夠給予員工更容易完成工作的工具,那會使企業更容易成功。

要做到這一點,首先要釐清我們的目的及所使用的工具、組織架構及基礎設施,所有一切的規劃都必須有助於實現我們的目標。

記者:在您的顧問工作裡,您覺得抗拒變革最大的因素是什麼?

簡森:多數人的想法是某些事情就要按照某些方式去做,當有一些改變發生時,很多人腦筋就會打結,產生抗拒。高層主管最擔心的是如果放棄管控,事情是否能如期完成。其實,這是對另外一個人(交辦對象)信任的過程,主管需要清楚明確地傳達工作的目標,正確詮釋目標,那不是簡報說得清楚不清楚的問題,而是對方的心和頭腦是否正確接收到你的訊息。

記者:有什麼是我們現在就可以開始行動讓未來更好的呢?

簡森:現在我們可以開始做的一件事就是,給自己一個獎勵或給別人一個擁抱。從今天開始,對自己或別人多一些關心和照顧。

編者按,比爾‧簡森的新書《強勁的未來》(暫譯,Future Strong)將於今年秋天上市。該書探索五個重要的選項幫助讀者做好準備、躍向未來。

簡森的推特:@simpletonbill,個人網站:www.simplerwork.com

英文大紀元原文和採訪錄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