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神奇3D畫筆再優化 憑空造物更容易

由3Doodler 2.0畫出來的艾菲爾鐵塔模型。(擷自WobbleWorks官網)
由3Doodler 2.0畫出來的艾菲爾鐵塔模型。(擷自WobbleWorks官網)

文/記者陳俊村
美國波士頓公司WobbleWorks先前研發出全球第一支能在空氣中畫出物體的3D畫筆,並將其命名為3Doodler。如今,該公司推出價格更便宜、操作更方便的改良版3Doodler 2.0,將帶給人們更多繪圖造物的樂趣。

這款3D畫筆可視為手動的3D列印機,可根據使用者的繪圖順序將線組合成面,並將面組合成物體。它是利用熱熔膠槍的原理,先迅速熔化塑膠細線,待使用者畫出後即迅速冷卻成固態,使用者因而可以任意畫出各種線條與形狀,最終組合成自己想要的立體圖形。

然而,這款3D畫筆仍有缺點,其中之一是無法擦拭已經畫出的錯誤線條,正因為這樣,使用者操作時手必須很穩。

前版的畫筆要求使用者保持壓住啟動鈕,才會持續流出塑膠細線,這會使手指、手掌和手腕的肌肉變得僵硬與疲勞;而2.0版本只要連續按壓啟動鈕2次,塑膠細線就會一直流出,因而解決了上述問題。

此外,2.0版本的重量只有前版本的一半,同時較短、較細、較輕巧,這表示新版比較容易操控,更容易創作出自己的作品。而且價格也較便宜。

3Doodler 2.0的塑膠細線共有30種顏色,使用者可藉由更換裝有塑膠細線的筆芯來改變繪出線條的顏色。這款產品的售價為99.99美元(約新台幣3,100元)。◇

美國WobbleWorks公司推出的3D畫筆「3Doodler 2.0」,讓使用者更容易畫出物體。(網路影片擷圖)美國WobbleWorks公司推出的3D畫筆「3Doodler 2.0」,讓使用者更容易畫出物體。(網路影片擷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