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抗癌尖兵 6種被忽略食物

茄子(fotolia)
茄子(fotolia)

文/記者李熙
要達到有效預防各種疾病,在平時就要養成良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飲食上可從食療的角度出發,根據身體的狀態與需求,多補充一些適宜的養生食材。 

現今有許多研究結果發現,日常生活當中有一些容易被忽略或被丟至垃圾桶的食材,其實是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例如:膳食纖維、抑制癌細胞的物質等,所以只要進一步去認識與了解其效用,將之合理利用,就能達到保健養生的作用。以下舉出6種食材,其在日常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甚至還會被丟入垃圾桶,經由本文的介紹與說明之後,希望民眾能重新正視它們的效用。 

茄子皮 

據傳茄子以前是專供皇帝食用的長壽蔬菜,不但熱量低,可消除自由基,還有抗衰老、預防癌症等功效。茄子最有營養價值的地方是在茄子皮,皮層富含維生素B,能增加新陳代謝,預防脂肪堆積,還能與促進膽固醇代謝的維生素C互相協助,以遠離脂肪肝與肥胖問題。 

茄子皮含有維生素P,能保持血管壁的彈性,防止硬化與破裂;茄子皮中的維生素E可預防血液凝固,防止膽固醇阻塞血管,經常食用可避免高血壓、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根據一項研究結果顯示,茄子皮含有龍葵鹼,是有效的抗癌成分,能抑制消化系統的腫瘤增生,降低癌症的發生機率。 

魚鱗 

魚鱗為特殊的保健食材,富含蛋白質、脂肪,以及鐵、鈣、磷等微量元素。經由研究發現,魚鱗中含有大量的卵磷脂,可幫助腦細胞膜的正常功能,提升大腦活力,增強記憶力,延緩腦細胞衰老。魚鱗所含的多種不飽和脂肪酸,能清除血管壁上的膽固醇,促進膽固醇的代謝,使血液的濃度降低,預防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魚鱗還是一種很好的美容聖品,由於魚鱗膠原蛋白容易分解與消化吸收,能增加血液內的氨基酸含量,又能促進生成膠原蛋白,能有效保持細胞的完整與皮膚的彈性,防止肌膚的老化。 

豆渣 

豆渣為近幾年興起的減重新食材,不但熱量與脂肪含量低,膳食纖維成分高,能增加飽足感,促進胃腸蠕動,又能減少病菌與毒素對腸壁的刺激,可使排便順暢與預防大腸癌。膳食纖維還能延緩人體對於糖的吸收,抑制血糖急遽升高,對胰島素有制約效果,同時亦能使胰島素發揮作用,提高血液中處理葡萄糖的功能,因此有助於治療糖尿病。 

豆渣的纖維還能與膽固醇的代謝物——膽酸結合,有益於膽固醇的排出,並減少人體對於膽固醇的吸收,使血液的濃度降低。豆渣富含容易吸收的鈣質,對骨質脆弱與動脈硬化患者有益處,所以多食用豆渣,能降低鈣質的流失與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菜根 

許多人習慣將蔬菜的根部切去並扔掉,其實根部反而受到污染的程度最少,而且營養價值高,兼具食療與外敷的功效。常見的香菜、芹菜、菠菜等多種蔬菜,其根部都富含維生素C與膳食纖維。維生素C能抑制黑色素的生成,減少皺紋形成,延緩肌膚老化,使膚質保持嫩白水潤,還能減壓、增強免疫力,預防血管老化與動脈硬化的效果;膳食纖維則能有助於防治便祕、結腸癌等疾病。 

橘絡 

橘絡為橘瓤外白色的網狀筋絡,又稱橘絲、橘筋。中醫認為,橘絡能通絡化痰、行氣活血,適合咳嗽多痰、胸脅疼痛等慢性疾病患者。橘絡當中含有一種成分叫蘆丁,能保持血管的彈性與密度,預防血管硬化、中風,以及防止高血壓患者誘發腦溢血與糖尿病患者發生視網膜出血。 

橘絡適合大眾食用,建議泡水10~15分鐘後飲用,讓營養成分慢慢分解出來。持續飲用一段時間,能舒緩女性月經期間的腹部脹痛,還可消除乳腺增生的問題。此外,橘絡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促進胃腸蠕動,使排便順暢,所以吃橘子時,要將果肉與橘絡一起食用,有助於消化系統的運作。 

陳醋 

陳醋為一種食醋,含水分少、色香味濃,可長期保存,人體易吸收代謝,能降低食物的酸鹼值,避免食物中毒。其中的醋酸成分,有良好的抑菌與殺菌功效,可預防腸道疾病、流行性感冒等病症。 

陳醋含有多種維生素與有機酸,能促進新陳代謝,分解肌肉當中引起疲勞的物質,所以可消除疲勞、提升免疫力,還有軟化血管、降低膽固醇的作用,能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與癌症。經由研究發現,陳醋富含胺基酸、酵解酵素與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可促進腸胃蠕動、降低血脂、維持腸道菌種的生態平衡,是慣性便祕者的食療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