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北科大虛擬實境 不用眼鏡也可玩

北科大互動系助理教授龍祈澔「表象深度互動投影裝置」主題特展開放參觀,帶領大眾體驗比真實還真實的互動式虛擬實境。(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互動系助理教授龍祈澔「表象深度互動投影裝置」主題特展開放參觀,帶領大眾體驗比真實還真實的互動式虛擬實境。(北科大提供)

文/記者方惠萱
不再讓3D虛擬實境眼鏡專美於前,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助理教授、數位藝術家龍祈澔利用虛擬空間的視角重建,讓使用者移動腳步,即能看到三度空間內金爐的熊熊火光、火箭引擎的發動、老舊吊扇的運轉,甚或是辣妹美腿風光,擴張原有影像外的視野,並將具時間痕跡的老物件保留下來。

這些作品參與文化部藝術新秀補助計畫,在北科大「表象深度互動投影裝置」主題特展開放參觀,帶領大眾拿掉穿戴式裝置,體驗比真實還真實的互動式虛擬實境。

不同於國內科技大廠和大專校院聚焦穿戴式裝置應用,龍祈澔更專注虛擬空間的視角重建。他取用大眾熟知卻近乎遺忘的舊物件為創作題材,利用電腦模擬出一個三度空間的虛擬世界,透過即時3D動畫、投影影像對位與直覺體感操作等三大關鍵技術,作品能自動感應民眾的位置與視角,並產生上下、左右和深度的視野變換,讓老屋的鐵花窗、淌水的舊水槽、金爐內壁皆能活靈活現躍於生活中。

作品《過去的風扇》,可從鐵花窗外看到吊扇和老公寓景色,移動腳步更可看到窗外環景。(北科大提供)作品《過去的風扇》,可從鐵花窗外看到吊扇和老公寓景色,移動腳步更可看到窗外環景。(北科大提供)

作品《宇宙金爐》選用外型相似的金爐與火箭玩具為主題,金爐象徵成人的入世願望,而孩童的夢想卻能繫於飛向浩瀚無邊的鐵皮火箭玩具上。《宇宙金爐》在平面的塑膠瓦楞板上投影出景深,讓觀展者往左右或前後移動腳步,即能看到不鏽鋼金爐和鐵皮火箭反射出的金屬光澤,並透窺金爐內壁的火光、火箭座艙全貌和噴火引擎的啟動;而觀賞者透視作品深度的變換,亦是隱喻珍藏歲月的深度。

北科大互動系助理教授龍祈澔作品《宇宙金爐》選用外型相似的金爐與火箭玩具為主題,觀賞者移動腳步能看到金爐和火箭的深部全貌。(北科大提供)北科大互動系助理教授龍祈澔作品《宇宙金爐》選用外型相似的金爐與火箭玩具為主題,觀賞者移動腳步能看到金爐和火箭的深部全貌。(北科大提供)

此外,時代遞嬗,龍祈澔想藉由作品《過去的風扇》和《已經的水槽》,呈現即將逝去的虛擬場景。兩項作品皆自動感應觀賞者位置,並隨著所站立視角的不同,所看出的平面視野擴展為空間全景,例如《過去的風扇》中鐵花窗外吱嘎作響的吊扇和老公寓,因視角改變而可看到舊社區環景;《已經的水槽》則是在不同角度看到虛擬水面的反射與光影的變化。◇

作品《已經的水槽》可在不同角度看到虛擬水面的反射與光影變化。(北科大提供)作品《已經的水槽》可在不同角度看到虛擬水面的反射與光影變化。(北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