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童話故事中的愛

(123RF)
(123RF)

文/然
小的時候,很喜歡讀童書,譬如,《醜小鴨》、《灰姑娘》、《睡美人》、《白雪公主》、《海的女兒》......那時以為,這些故事都來自幻想。

漸漸的,成長中的挫折讓我知道,故事用幻想、誇張的手法寫成,但是個個源自生活。是啊!有多少青春少女在幻想天鵝氣質的追求中,飽讀詩書、儉以養德,最終完成醜小鴨歷經寒冬終究變成天鵝的過程。

有多少帶著閃亮光彩的少女在成長中懵懵懂懂,彷彿沉睡的公主,直到碰到自己的王子,才頓顯華光;又有多少有著美妙歌聲卻無法開口的啞女,在無畏幻化成的泡沫的凌晨,勇敢地成就心愛王子的愛情,最終實現永生......

一位聖者告訴我,開口吧!用妳無限的愛去化解被謊言蒙蔽的恨的心靈,妳將獲得永生。

於是,烈日下,我接受責罵、嘲笑、譏諷的考驗,之後,心中的恨已漸漸淡漠,試著去體會甚至是無限化解那充滿謊言的愛。風吹雨淋,我的聲音漸漸的從清脆變得柔和,我的舌尖慢慢的從飛快的轉動變成溫柔的陳述。終於有一天,那總是急切地想引經論據的心變得只想說一句話:你好!

這一天,我讀懂了大海之女的愛情。

當這句淡淡的「你好」說出口時,心裡只有一種愛,一種帶著化解一切謊言的愛,想要挽救一個生命的愛。

這種愛,就是佛家所說的--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