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一個生活圈一個托嬰中心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一個生活圈一個托嬰中心(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一個生活圈一個托嬰中心(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力推托嬰政策,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目前公辦民營托嬰中心短期目標為一區設立一個,數量不夠,長期而言,應以一個生活圈一個托嬰中心,就近滿足年輕家庭的需要。

鄭文燦說,親子館及公辦民營托嬰中心使用率及滿意度都很高,但普及性不足。他表示,原本的大竹圖書分館場地可作親子館使用;龜山區大華集會所、楊梅區集乳站土地,都很適合規劃作為親子館使用。原則上,既有設施改裝親子館較符合成本,若要另外興建,也希望能合併多元使用。

政府提供的社福設施有限,以親子館及公辦民營托嬰中心為例,一個托嬰中心可照顧40~80個兒童,即使一區一個托嬰中心,最多也只能容納1千個小孩;在衛福部推動的保母系統中,桃園合格保母約有4千多人,透過保母轉介制度約有3千人,加起來仍然不足以涵蓋每年2萬個新生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