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蚊子叮咬癢不停?一個湯匙可止癢

蚊子叮咬時會將含有抗凝血劑的唾液「注射」進人體。體內的免疫系統在這時會釋出組織胺的蛋白質,用以對抗外來物質,而這個免疫反應引發了叮咬部位的過敏反應,造成發癢。(Fotolia)
蚊子叮咬時會將含有抗凝血劑的唾液「注射」進人體。體內的免疫系統在這時會釋出組織胺的蛋白質,用以對抗外來物質,而這個免疫反應引發了叮咬部位的過敏反應,造成發癢。(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馬上要進入夏天,一年中最炎熱的季節,這時蚊蟲叮咬著實讓人不舒服,而更糟糕的是蚊子叮咬完後的癢,有時皮膚被抓破後,癢還是不會停止。日本網站Lifehacker最近分享一個迅速緩解「癢」的方法。

被蚊子叮咬的地方在癒合前,瘙癢不會完全消失。被蚊子叮咬後會癢是因為蚊子將含有抗凝血劑的唾液「注射」進人體。體內的免疫系統在這時會釋出組織胺的蛋白質,用以對抗外來物質,而這個免疫反應引發了叮咬部位的過敏反應,造成發癢。有的人對蚊子叮的過敏反應較為嚴重,叮咬部位的癒合時間比較不敏感的人來得長。

日本網站Lifehacker介紹,拿一個金屬湯匙,放進裝著熱水的杯子,大約1分鐘後,取出湯匙,讓其冷卻5至10秒,然後按壓叮咬部位1分鐘。可以明顯感覺不那麼癢了。

除此之外,這裏還收集了網上一些有效止癢的不同方法,相信總有一個適合你。

1. 在被叮後,可使用外用酒精、含酒精的濕紙巾或清水清潔叮咬部位。

2. 將小蘇打和溫水混合,1湯匙的小蘇打對約473毫升的水,讓蘇打水輕輕塗在叮咬部位。等待數分鐘,然後用溫水洗淨。

3. 在叮咬部位塗蘋果醋,數分鐘後,搔癢會消失。

4. 在叮咬處放冰袋或冰塊,冷敷約20分鐘。

5. 在叮咬部位塗一些牙膏。此方法對止癢十分湊效。

6. 嚐試漱口水。僅僅是在叮咬部位塗抹漱口水,然後讓它風乾。

7. 選用溫和的肥皂,用乾或濕的肥皂塊揉搓叮咬部位。

8. 在叮咬部位塗抹蘆薈凝膠或蘆薈折斷後的汁液,可幫助舒緩瘙癢。

9. 把檸檬或酸橙切片,輕輕揉搓在叮咬部位,或在叮咬處噴上一些檸檬或酸橙汁。檸檬酸有一些止癢屬性。

10. 使用寬葉車前草。將車前草搾取汁液,或直接在叮咬部位揉搓多汁的寬葉車前。不用一分鐘,瘙癢即消失。

11. 用香蕉皮內面揉搓叮咬部位,幫助止癢。

12. 打一個蛋,取蛋殼裡的柔性薄膜。用薄膜遮蓋叮咬部位,讓它風乾。薄膜在收縮時會取出一些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