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越南怪雞擁壯碩雙腿 如同穿靴子

越南東濤雞因雙腿粗壯得像穿靴子而顯得怪異。(網路影片擷圖)
越南東濤雞因雙腿粗壯得像穿靴子而顯得怪異。(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越南有一種特殊品種的東濤(Dong Tao)雞,因雙腿粗壯得像穿靴子而顯得怪異。事實上,這是一種具高度經濟價值的雞,曾被當作王室和祭祀貢品,其肉品在高檔餐廳中非常受到青睞。

東濤雞是越南特有的品種,源自於興安省(Hung Yen)東濤地區。這種雞的特色是雙腿粗壯,堪比人類的手腕。母的東濤雞通常為白色,而公的則長有彩色羽毛。

與一般雞隻相比,東濤雞下的蛋比較少,而且牠們因為雙腿粗壯,也不利於孵蛋。不過,牠們的肉味遠比一般雞肉鮮美,而且雞的年齡越老,其皮膚越厚、肉質越鮮美堅實。

正因為東濤雞的肉質鮮美,所以其需求居高不下,價格也不低。依據種類不同,每公斤東濤雞肉的價格可達17至19美元。外觀好看、擁有粗大雞腿的育種公雞可賣至每隻238至286美元。在越南新年這段高需求期間,價格會進一步攀升。

目前最大的純種東濤雞飼養場位於同奈省(Dong Nai)的東和(Dong Hoa)地區。這個農場每天向胡志明市的餐廳供應數十隻東濤雞。

這家飼養場的老闆最初出於好玩的心理購買了10隻東濤雞,試圖瞭解其培育方法。他發現這種雞不喜歡被圈養,如果關在籠子裡會經常發生衝突。若採農場自由放養再餵以有機飼料,這種雞約需一年的時間長大成熟。成年的雞隻可長至3至6公斤重。

東濤雞目前的最大買家是胡志明市的高檔餐廳。這些餐廳經常推出用東濤雞肉製作的新菜,例如蘑菇燉雞肉、中藥燉雞爪等。據業者表示,顧客不斷預訂東濤雞,但餐廳無法保證足夠供應。

專家說,東濤雞因為具有高度經濟價值,飼養的趨勢漸增。有些國家,例如:日本和英國,曾考慮進口這種雞隻作為研究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