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神奇光柱在美國雲端跳舞 晃一下就不見

美國印第安納州一名男子拍到雲端有神奇的光柱來回擺動,隨後晃一下就不見。(影片截圖 / QuadeM13 / YouTube)
美國印第安納州一名男子拍到雲端有神奇的光柱來回擺動,隨後晃一下就不見。(影片截圖 / QuadeM13 / YouTube)
【記者陳俊村/報導】美國印第安納州的天空日前出現一道神奇光柱在雲際來回擺動,不一會兒就瞬間消失,接著又重新出現,如此反覆多次。這是大自然的奇妙現象,還是UFO躲在雲端偷窺呢?

這個奇景於6月12日出現在該州格林伍德市(Greenwood)的天空。一名自稱奎德(Quade)的男子在騎腳踏車外出時看到這道奇怪的光線,於是取出手機將其錄起來。當時有暴風雨接近,天空中烏雲密布,更顯得這道如手電筒般的光線十分突出。
從奎德拍攝的影片中可以看到,太陽被厚重的雲朵遮蔽,但左邊有一道光柱持續地搖擺,接著晃一下就不見,隨後又再次出現,彷彿是在玩捉迷藏一樣。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說,這種現象稱為跳躍幻日(jumping sundog),其成因並不完全清楚。

奎德則說,當天在伊利諾州也有一名男子拍到類似的現象,而且把影片的連結寄給他看,如下所示:

許多網友對奎德拍攝的影片感到相當驚訝。對於網友的提問,奎德回答說,這是他親自拍攝的,沒有被修改過,他不認為這與美國國防部的高頻主動式極光研究計畫(High Frequency Active Auroral Research Program,HAARP)有關。

雖然美國政府強調HAARP只是科學研究,但有陰謀論者聲稱,這是美軍的一種秘密武器,可能導致嚴重天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