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聚沙成塔 新鮮人安心圓夢有撇步

顏淑如建議,年輕人確立目標後應釐清收支情況,再尋找符合預期投報率的理財工具。(Fotolia)
顏淑如建議,年輕人確立目標後應釐清收支情況,再尋找符合預期投報率的理財工具。(Fotolia)

文/張育華
「我想買車!」、「我想創業!」許多夢想在社會新鮮人胸口沸騰。公勝保險經紀人桃竹事業部負責人顏淑如分享如何在低薪時代,滾出人生第一桶金。

初入社會,面對「物價上漲」及「薪資停滯」,扣除日常開銷後,有些甚至還要貼補家用與攤還學貸,讓平均起薪26,541元的年輕人大喊「吃不消」。顏淑如表示,只要確立目標,透過謹慎規劃,「圓夢」其實有撇步。

賺錢不易,如何善用手中的一分一毫,都很關鍵,顏淑如希望年輕人先建立正確的理財觀,進行任何投資前,「合法、安全」為首要,方能避免本金血本無歸。其次就是以「記帳」來了解自身財務狀況,釐清收入支出情況後,才能依照目標設定期限找到符合個人投報率的理財工具。

對於欠缺投資經驗的年輕人,顏淑如建議找具有理財實務經驗的保險經紀人諮詢、規劃。「保險除了是一項合法、安全的理財工具,投資型保單可連結的商品也很多,而專業的保險經紀人則可以自由彈性的依照客戶需求,靈活組合各家保險商品。」

提到投資型保單,一般業務員會說「年輕人沒有保障不行」,推薦兼具「保險」、「投資」功能的產品。顏淑如分析,這種說法乍聽之下很合理,實際上達不到籌措資金的功效,顏淑如認為20-30歲的客戶應以「定期壽險」加上「保險成分0」的投資型保單,才是聰明作法。

所謂兼具保險、投資的產品,每期保費都會撥一部分作為保障費用,其他部分才作投資用;費用率第1年為當期保費的50-60%,之後逐年遞減,5年總費用為單期保費的150%。

以5年期、年繳6萬的案例來看,可投資金額30萬。A君約有9萬(6萬*150%)用在買保險,實際投資只有21萬左右;相較之下,B君投保定期壽險,因為很年輕,年繳1,500元就能獲得足夠保障,5年下來約有29萬可用於實際投資。

「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兩人都投入獲利5%的工具,A君投保保單第一年的費用率假設是50%(3萬),實際投資3萬賺1,500元;B君支付定期壽險保費1,500元,投資58,500元獲利2,925元。」顏淑如表示單就第一年的獲利,B君的獲利是前者的2倍,5年複利滾存下來,明顯拉開雙方資產差距。

最後顏淑如也提醒,投保後要定期半年與經紀人共同檢視報酬率,適時予以調整或追加,才能如期存到人生第一桶金,在築夢的路上更加踏實、平穩。◇

公勝桃竹事業部負責人顏淑如。(公勝保經提供)公勝桃竹事業部負責人顏淑如。(公勝保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