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網友因民進黨挺蔡 死刑存廢反蔡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參選總統,與國民黨參選人洪秀柱成為對手,甚至成為兩個女人的戰爭,而蔡英文在網路上的聲量也相當大,甚至登上TIME雜誌也被網友大肆渲染討論。網路溫度計針對選戰,統計出網友支持跟反對蔡英文的五大理由,其中發現網友支持蔡英文主要原因為蔡帶民進黨再起,而反對的人則是對死刑存廢抱持意見。

網路溫度計指出,對於許多民進黨支持者而言,小英帶領著他們與民進黨走過2008年最低潮的一段期間,不但迅速團結、站起,民進黨在2008年~2012年的幾場地方選舉也都有不俗的表現。雖然蔡英文本人親自參與的2010新北市長選舉與2012總統選舉最後都功虧一簣,但那份革命情感是讓他們支持小英最大的力量。

而2014年蔡英文回任民進黨黨主席後,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中大獲全勝,不但拿下台中、彰化等關鍵縣市,甚至藍軍優勢的桃園、新竹也一舉攻破,在台北市禮讓柯文哲的策略也被認為非常成功,也讓支持者更堅定相信她能帶領民進黨重返執政。

而針對反對意見,網路溫度計說,網路上對蔡英文批評聲量最大的集中在她對死刑存廢的表態與反覆,過去曾提到廢死是普世價值的她,此番言論在近期的社會案件發生後又被拿出來檢驗,引起許多網友不滿,後來她主張廢死需要足夠社會共識,又被罵態度反反覆覆、看風向不對才改口。網路溫度計表示,在這項議題上的表態居然帶來這麼大的風波,想必她也始料未及。◇

網友挺蔡5理由

1.帶民進黨再起
2.不喜歡國民黨
3.傾聽廣大民意
4.捍衛台灣主權
5.反對核能立場

網友反蔡5理由

1.死刑存廢立場
2.論述空心模糊
3.兩岸關係處理
4.家世財力背景
5.議員帶職參選

資料來源:網路溫度計
記者方惠萱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