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如不夜城燈光 穀神星亮點愈加神秘

飛碟探索者UFOvni2012對比穀神星亮點在中午和夜間的差別。(影片截圖 / UFOvni2012 / YouTube)
飛碟探索者UFOvni2012對比穀神星亮點在中午和夜間的差別。(影片截圖 / UFOvni2012 / YouTube)
【記者張秉開/編譯】近日美國航太總署的曙光號(Dawn)探測器最新拍攝的穀神星照片顯示,此前發現的兩個神秘亮點是由更多亮點組成。UFO探索者認為,亮點分布如同天空俯瞰地球城市的特徵。

航太總署描述:「這張照片攝於2015年6月9日。可見這顆矮小行星穀神星有一束神秘的亮點。曙光號太空船的拍攝高度為4,400公里,每畫素大小代表410公尺。」
「曙光號」拍攝的穀神星圖像顯示神秘亮點。(圖片來源:NASA)「曙光號」拍攝的穀神星圖像顯示神秘亮點。(圖片來源:NASA)
據CNN 6月24日報導,科幻小說作家克莉絲·瑞耶(Chris Reher)在她的推特文中分析,這些亮點的特徵和美國城市拉斯維加斯( Las Vegas)的太空站俯瞰影像幾乎一樣。

她在圖片中標出,穀神星的大亮點面積大約225平方英里(約583平方公里),從太空站看到的夜晚拉斯維加斯的亮點面積大約136平方英里(約352平方公里)(上圖中,穀神星的亮點位於左側)。

她在推特中打趣道:「我就知道!有人在穀神星上聚賭!」(I knew it! There's gambling going on on Ceres!)
名為Scott Waring的UFO探索者分析穀神星的亮點特徵(左上為原始大小,左下及右下為放大圖,右下為增加反差後的圖像)。(影片截圖 / Scott Waring)名為Scott Waring的UFO探索者分析穀神星的亮點特徵(左上為原始大小,左下及右下為放大圖,右下為增加反差後的圖像)。(影片截圖 / Scott Waring)
網名為UFOvni2012的飛碟探索者在分析影片中指出,白天中午和夜間的不同時間,穀神星的那些亮點面積有差異:中午較小,夜間較大。這個亮點大小有變化的特點和高空俯視紐約市時,顯示市區白天黑夜的亮度不同的特徵一樣。
飛碟探索者UFOvni2012對比穀神星亮點在中午和夜間的差別。(影片截圖 / UFOvni2012 / YouTube)飛碟探索者UFOvni2012對比穀神星亮點在中午和夜間的差別。(影片截圖 / UFOvni2012 / YouTube)

穀神星越來越神秘


隨著曙光號發回的越來越多穀神星圖像,人們發現這個直徑950公里小星球的神秘色彩變得越來越濃。
飛碟探索者UFOvni2012對比穀神星亮點分布特徵與高空俯瞰夜晚紐約市的差別。(影片截圖 / UFOvni2012 / YouTube)飛碟探索者UFOvni2012對比穀神星亮點分布特徵與高空俯瞰夜晚紐約市的差別。(影片截圖 / UFOvni2012 / YouTube)
「曙光號」6月6日的一張穀神星圖像顯示,星體表面有一座巨大金字塔形的物體。航太總署推測該物體高為5公里。
穀神星最新觀測圖像顯示,其表面出現疑似「大金字塔」物體(黃色圓圈內),底寬為18公里,高度為6.3公里。(圖片來源:NASA/JPL-Caltech)穀神星最新觀測圖像顯示,其表面出現疑似「大金字塔」物體(黃色圓圈內),底寬為18公里,高度為6.3公里。(圖片來源:NASA/JPL-Caltech)
根據「曙光號」的拍攝高度、畫素大小以及拍攝角度,該文章判斷該物體為底寬18公里、高6.3公里的「大金字塔」。(網頁截圖 / 加拿大天氣預報網)根據「曙光號」的拍攝高度、畫素大小以及拍攝角度,該文章判斷該物體為底寬18公里、高6.3公里的「大金字塔」。(網頁截圖 / 加拿大天氣預報網)
而加拿大天氣預報網(The Weather Network)詳細分析,根據拍攝高度(4,400公里)、每一畫素代表大小(140公尺)以及拍攝角度(28度),可以判斷該物體是一個底寬18公里、高度達6.3公里的巨大「金字塔」。

CNN報導說,航太總署對穀神星上存在的金字塔物體,仍然用「經典式的輕描淡寫和絕對平靜的聲調」表示:「這是小行星表面的較平坦區域中,一個凸出的具有陡狀斜面的山峰。」

當然,航太總署(探測器)還沒降落到那兒。科學家仍不清楚哪些亮點是什麼。也許是冰。也許是鹽。航太總署含蓄地說:「科學家們還有其他的想法。」

CNN在報導最後也調侃道:「但那就是外星人,對吧?」(But #itsaliens,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