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魚池國中校長 翻轉學子生命的空空媽咪

達不到畢業標準的畢業生陳映雪(右) 感謝校長林家如(左)以鼓勵和爭取補考機會,讓她和其他3位同學能順利拿到畢業證書。中為家長會長夫人蘇柔蓉。(記者林萌騫/攝影)
達不到畢業標準的畢業生陳映雪(右) 感謝校長林家如(左)以鼓勵和爭取補考機會,讓她和其他3位同學能順利拿到畢業證書。中為家長會長夫人蘇柔蓉。(記者林萌騫/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空空媽咪」是魚池國中學生對校長林家如的暱稱,從一開始嫌她「管太多」,對她超級反感,到1年後的現在,大家都把她當作自己的另一個媽咪,對失去家庭系統支持的弱勢學生更是唯一可依靠的媽咪,讓魚池學子生命翻轉。

「孩子要生存下去!」林家如去年剛到魚池國中就任時發現,多數學生沒有生涯方向,甚至有的弱勢學生必須一個人生活,有時連飽餐一頓都很困難,必須靠打零工才能活下去。

她開始規劃「紅鑽課程」,結合魚池的紅茶特色產業,和孩子們一起學製茶,創造了魚池國中「雨過天青」紅茶品牌。她說,教育要貼近現實,培養弱勢的孩子們有一技之長,孩子們就會有信心,一旦考上製茶師就可以活下去,不必一輩子打零工。

「親愛的空空媽咪,我們很努力,終於拿到畢業證書了,您有沒有很開心?」魚池國中有6位畢業班學生參加紅鑽計畫,其中4位達不到畢業標準,林家如鼓勵他們,並為他們爭取補考機會,後來都順利畢業。7月19日,林家如將和5位老師、6位畢業生一起挑戰製茶師證照。

畢業生吳采榆說,校長剛來時,覺得校長管禮貌,又管服裝儀容, 實在管太多!後來被校長感動了,不但擔心她畢不了業,也擔心她無一技之長,加入「紅鑽計畫」發現很多人都在關心她,更醒覺自己不懂事,害媽媽一直操心。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長彭雅玲泛著淚光感動地表示,她再多的讚美都是多餘的,林家如一年來在魚池國中對孩子們生命的改變,才是教育的初衷。◇

畢業生吳采榆和媽媽擁抱過後說:「媽媽對不起!」(記者林萌騫/攝影)畢業生吳采榆和媽媽擁抱過後說:「媽媽對不起!」(記者林萌騫/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