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空汙傷腦 台大研究:失智風險增4倍

台大公衛學院研究指出,空汙恐增加失智風險,醫師呼籲民眾出門時應戴口罩。(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大公衛學院研究指出,空汙恐增加失智風險,醫師呼籲民眾出門時應戴口罩。(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懸浮微粒(PM10)、臭氧能引發失智症。台大最新研究顯示,老年人長期暴露於PM10和臭氧中,罹患阿茲海默氏症、血管型失智症風險,約增2至4倍。研究領導人、台大公衛學院流預所副教程蘊菁25日指出,PM10、臭氧引起失智症原因類似,間接方面是吸入人體造成肺或心血管發炎,再影響腦部發炎。直接部分則是兩者都會破壞血腦屏障功能,進而造成腦部發炎,形成腦部退化。台大醫學院神經科臨床助理教授陳達夫提醒,預防失智症政府應負起責任,因為環境毒素可能加重失智症退化病程。

這項研究針對北北基60歲以上老年人進行,包括阿茲海默氏症患者249人、血管型失智症患者125人、健康對照組497人。空氣汙染資料則取自環保署北北基24個空氣監測站,包含長達14年小於10 微克PM10及12年臭氧監測資料。研究結果刊登於美國失智症學會期刊(Alzheimer's & Dementia)。

論文第一作者、台大公衛院流預所博士生吳昀麇指出,研究結果顯示,老年人如果長期暴露於高濃度(49.23微克/立方公尺)PM10下,罹患阿茲海默氏症風險會比低暴露量(小於 44.95微克/立方公尺)的人高4倍。臭氧則是在高暴露濃度(高於21.56ppb)下,得阿茲海默氏症風險比低暴露量(小於20.20 ppb)高2倍。

血管型失智症也有類似的結果,PM10高暴露組得到血管型失智症的風險比低暴露組高3.6倍;臭氧高暴露組得到血管型失智症的風險比低暴露組高2倍。

陳達夫表示,阿滋海默氏症是退化性疾病,從臨床症狀可能是腦中異常蛋白堆積,慢慢對神經造成破壞。異常蛋白堆積腦中,可能在失智症發生前15年或20年前就已經產生。關於這些退化性疾病,致病原因不是單一,有些是基因遺傳或後天環境。越緩慢越晚發生,後天因素占的比例更重。

程蘊菁說,PM10暴露物質會有季節、時間變化,基本上還是以上班時間為主。臭氧則是上午11點到下午1點暴露量比較高,夏天臭氧量也會比較高。關於保護措施,應盡量避免出門,可以待在家裡面,門窗不要開得太大。如果一定要出門,可戴上口罩。

全球每4秒增1名失智患者
▲台失智症盛行比率8.13%(2014年統計)
▲過去20年,台失智人口倍增,高於全球增速。(世衛2010年統計)

空汙與失智症關聯

空氣汙染物/風險

阿茲海默症風險

血管型失智症風險

PM10(暴露量高於49.23µg/m3 vs.暴露量低於44.95µg/m3)

增4倍

增3.6倍

臭氧(暴露量高於21.56 ppb vs.暴露量低於21.56 ppb)

增2倍

增2倍

註、以台北市士林區為例,6/25的PM10最高值為下午2時的59µg/m3;最低為凌晨0時的8µg/m3。臭氧濃度最高值為中午12時的64ppb;最低為凌晨3時的1.8ppb。

資料來源:台大公衛學院、環保署 記者郭岳仁/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