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台灣生活的故事 從一支純淨無瑕的水龍頭說起

巧時代STORY 清吟台灣流水年華

水管長栓。(勝泰提供)
水管長栓。(勝泰提供)

文/鄧玫玲
淳樸的年代,記憶中的校園,總是充滿了此起彼落的笑聲,尤其是當洗手台上的水龍頭被旋轉開時,嘩啦啦的水流,伴隨著一雙雙揮舞的小手與四濺的水花,一張張原本已經遺忘而模糊了的臉蛋,再一次清晰了起來,青春歲月、似水年華的STORY,常常就從轉開水龍頭開始。

從一張「真圓」設計圖開始 走入兒時記憶

巧時代水龍頭的潘進吉總監,從一張幾近真圓的水龍頭設計圖開始,訴說著他童年的許多懷念的故事:包括連接牆壁的長栓水龍頭,頑皮豹卡通裡鼓脹圓肚的水龍頭,舀水沖洗的水瓢,吊掛天花板的老舊電風扇......。

「巧時代」年輕的設計師們,在想像中將那記憶中的感動,一一構圖,再慢慢一點點地成型,修去尖銳多角的旋轉把手,改成飽滿圓潤的彩色陶瓷;去掉水龍頭上大大小小的螺帽與突出的連接點,卻保留圓圓鼓鼓的水龍頭主體與流暢線條的長栓管線。領導設計團隊的黃奇超經理說:「這是一段充滿意義的歷史記錄;是台灣一群年輕設計師全心投入水龍頭創作的重要歷程。」

STORY系列衛浴 觸動人美好的心靈

從2003年開始創意發想,巧時代STORY系列的衛浴產品陸續誕生,以空中吊扇為設計主題的淋浴花灑,除了一小截拉繩營造的想像,其實已突破衛浴空間的舊有設計思維,那三朵白色大花瓣的美麗已觸動了所有設計人的心靈。彩色水杓洗滌器更是異軍突出,喚起許多客戶的動人回憶。圓滾滾的長栓水龍頭更是傳奇,能讓純潔的孩童驚喜莫名,尤其那朵鮮豔美麗的陶瓷把手,幾乎就是孩子們把玩不膩的玩具。

頂噴花灑。(勝泰提供)頂噴花灑。(勝泰提供)
2009年STORY衛浴系列的長栓、立栓水龍頭產品得到德國red dot設計大獎,隔年並獲選為台灣精品,而STORY系列的洗滌器,2010年贏得日本GD設計大賞,那是巧時代STORY的故事真正感動外國客戶,獲得消費者共鳴的起點。宇揚設計劉哲揚設計總監提到產品設計讓人聯想到這是一個乾淨透亮的地球;它在一朵美麗的雲朵底下顯得更純淨無瑕;每個靠近這顆純亮地球的人們,都能在球中找到自己,反映自己真實的心境。

設計風格引起迴響 台灣故事卻還沒說完

巧時代STORY系列產品之水管長栓,2011年分別贏得德國 iF、美國芝加哥GD設計比賽,2012年又獲得德國聯邦設計大獎,幾乎囊擴所有設計大獎,絕對稱的上是台灣之光。同系列的頂噴花灑,也拿下2011年美國芝加哥GD設計比賽、2013年德國聯邦設計大獎。

這些獨特設計風格的衛浴產品,在整個水龍頭業界引起很大的迴響,很多具設計感的產品跟著在市場推陳出新。然而,領先業界的巧時代設計團隊沒有停下腳步,繼續不斷創新地向前走。潘進吉總監表示,一路走來,總能尋覓到許多心靈契合的知音,鼓舞著他們的設計更多元、更成熟。積極樂觀、對未來充滿想像的潘進吉信心十足的說:「其實,巧時代的STORY故事還沒說完,我們還有獨立浴缸的最新構思;還有懷念飲水機的未來產品,還有很多很多......。」 

JUSTIME 巧時代

勝泰衛材股份有限公司

Tel:+886-4-7629971 Fax:+886-4-7526980
E-Mail:[email protected]
網址:http://www.justim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