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日本螢火魷季節 海岸呈現奇幻藍色

每年到了3月至6月,日本富山灣會有大批螢火魷被海水沖上岸,形成一片藍色螢光。(影片截圖 / YUKISON / YouTube)
每年到了3月至6月,日本富山灣會有大批螢火魷被海水沖上岸,形成一片藍色螢光。(影片截圖 / YUKISON / YouTube)
【記者陳俊村/報導】每年到了3月至6月的春夏交替之際,日本富山縣的富山灣總是會在夜間呈現一片藍色螢光,頗具夢幻效果。但這種景致不是人為的,而是會發出藍光的螢火魷照亮了海岸所致。

螢火魷大約有3英寸(7.62公分)長,全身覆蓋了許多發光器。大型的發光器出現在眼睛四周和觸角的尖端,而微小的發光器則布滿整個身體。這些含有發光化學物質的發光器會發出螢光,類似螢火蟲身上的發光器,因此這種烏賊才被命名為螢火魷。
螢火魷全身布滿發光器,會發出藍色螢光。(記者影片截圖 / YUKISON / YouTube/攝影)螢火魷全身布滿發光器,會發出藍色螢光。(影片截圖 / YUKISON / YouTube)
螢火魷原本生活在深海中,每年到了3月進入繁殖期,就會到近海產卵。每到深夜,時常有大批螢火魷被浪潮打上岸來,形成富山灣特有的藍光景象。

富山縣的螢火魷博物館是全世界唯一一座以螢火魷為主題的博物館。該館每年在這段期間都會舉辦乘漁船觀賞螢火魷的活動。這些漁船通常在下午3點多出海,然後在接近海岸約1至2公里的地方撒網,等到夜間收網時,漁網裡就會呈現一片藍光,每每讓船上的觀光客驚呼不已。
捕獲螢火魷的漁網裡呈現一片藍光。(NORIAKI SASAKI / YOMIURI SHIMBUN / AFP)捕獲螢火魷的漁網裡呈現一片藍光。(NORIAKI SASAKI / YOMIURI SHIMBUN / AFP)
螢火魷除了有觀賞的價值之外,牠在日本也被視為一道佳餚,而且有多種吃法,例如:生吃、火烤、燉煮或用來炸天婦羅等,另外也可以用來做壽司或生魚片,再搭配幾杯當地清酒,更是別有一番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