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做好眼周保養 補水少油美眸不難

眼周就像是臉部的照妖鏡,肌膚所有問題第一個就在眼周出現!肌膚健康含水量正常時,眼周也顯得潤澤。(Fotolia)
眼周就像是臉部的照妖鏡,肌膚所有問題第一個就在眼周出現!肌膚健康含水量正常時,眼周也顯得潤澤。(Fotolia)
文/荊柄魁(Andy)
您是否經常端詳自己的眼睛有無出現魚尾紋、眼袋、黑眼圈、肉芽等問題?眼周就像是臉部的照妖鏡,肌膚所有問題第一個就在眼周出現!

當肌膚健康含水量正常時,眼周也顯得潤澤;如果老廢物質代謝出現問題,細紋、鬆弛、黑眼圈、泡泡眼、暗沉……也立刻在眼周顯現。根據皮膚專家的非正式調查,將一個人的眼角上提一度,高達83%的人會覺得該人變年輕。一個人的精、氣、神也很容易在眼睛表現出來。

了解問題 才能對症下藥 

做好眼周的保養,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問題,才能對症下藥。眼睛大、熟齡、工作壓力大、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或重度彩妝,都容易造成眼周出現細紋,針對這種現象,首要任務就是使用潤澤一點的產品防止乾燥。

出現眼袋與眼周積存太多水分有關,可以使用含微量元素成分的產品,早晚時在眼周點壓可舒緩浮腫;一些冰鎮的產品,也可以適度使用。

一些人的黑眼圈乃因過敏性鼻炎引起,這時可以按摩鼻翼兩側;如果是其他原因,可以將眼霜等產品在手心搓熱微溫,然後輕貼眼皮,重複數次。

補水少油 挑對眼霜產品 

眼霜並非挑油的就對,過度滋潤易造成眼周出現肉芽(脂肪粒)。其實,補水、保水才是最重要的。與西方人相較,東方人眼皮較薄,適合眼周的保養品不以油潤為主,而是玻尿酸、膠原蛋白等好吸收的成分,透過這些成分補充水分,並增加皮膚的代謝與營養輸送,讓眼皮膨潤。

而要提升代謝,可以補充礦物質與植物成分,鋅可促進代謝、鎂鎖水;甘菊類與山金車等植物成分,則具消除眼周壓力的紓緩作用。勝肽類小分子的成分能提升眼尾角,而神經醯胺(Ceramide)可以防止水分散失。至於一些擦上後有濕滑感的產品,建議少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