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哈佛研究:職場媽媽的女兒更成功、兒子更顧家

哈佛研究發現,職場媽媽對孩子的影響更正面。(Fotolia)
哈佛研究發現,職場媽媽對孩子的影響更正面。(Fotolia)
【記者李默迪/編譯】哈佛大學商學院近期公布的一項研究報告,對比了職場媽媽和主婦媽媽的孩子之間的區別。結果顯示,職場媽媽的女兒在未來的工作中會更成功,兒子會更顧家。

據美國財經網站Quartz報導,研究者經過分析後得出結論——媽媽工作對孩子有更長期、正面的影響,有助於孩子認識到自己會有很多機會。

研究發現,與主婦媽媽相比,職場媽媽的女兒成年後受僱、擔任管理職位,以及多賺錢的機率更大,兒子較可能花更多時間照顧家庭、分擔更多家務。

具體數據顯示,職場媽媽的女兒受僱率比主婦媽媽的女兒高4.5%。另外,職場媽媽的女兒成為管理者的比率為33%,而主婦媽媽的女兒為25%。

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麥金(Kathleen McGinn)表示,這很令人訝異,媽媽工作與否竟然會影響到女兒成為管理者的機率。研究者認為,職場媽媽的家庭環境,有助於孩子們認識到女孩子和男孩子應該是怎樣的。

再有,職場媽媽的女兒年薪比主婦媽媽的女兒要高出大約5,200美元(約16萬台幣)。

此次調查中,研究者分析了國際調查項目(International Social Survey Programme)於2002年和2012年收集的數據,受訪者來自24個國家。

同時,研究者還進行了問卷調查,問卷的問題包括受訪者在童年時期,媽媽是否有至少一年從事全職或兼職工作,並對一組變量做出反饋。然後,研究人員對反饋進行計量分析,以考察職業媽媽的和主婦媽媽對孩子的不同影響。

麥金說,2002年一項關於性別和平等的調查中,包括美國和英國在內一些國家受訪者持溫和態度。但此次調查中,這些國家職業媽媽對孩子的影響是最顯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