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科博館推編織工藝展 現百年藺草傳家寶

收藏家孫業琪提供薪傳獎得主大甲阿媽柯莊屘女士作品,體現百年前台灣傳統工藝之美。(記者黃玉燕/攝影)
收藏家孫業琪提供薪傳獎得主大甲阿媽柯莊屘女士作品,體現百年前台灣傳統工藝之美。(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原來這麼好玩」暑期特展,推出百件以水生植物「蒲、藺」類為主的編織工藝精品,由收藏家孫業琪提供,其中可見已故的薪傳獎得主大甲阿媽柯莊屘多件嫁妝,包括80年藺草編織樣片《喜上眉梢》,珍品體現百年前台灣傳統工藝之美。

收藏家孫業琪提供薪傳獎得主大甲阿媽柯莊屘女士多件嫁妝,包括80年藺草編織樣片「喜上眉梢」,珍品體現百年前台灣傳統工藝之美。(記者黃玉燕/攝影)收藏家孫業琪提供薪傳獎得主大甲阿媽柯莊屘女士多件嫁妝,包括80年藺草編織樣片「喜上眉梢」,珍品體現百年前台灣傳統工藝之美。(記者黃玉燕/攝影)

身為西拉雅族的孫業琪,專研纏繞技術20年,以西拉雅族古老工藝技術與纏花技法,多次發表「纖維纏繞創作展」,令人驚豔。孫更將編織工藝和園藝及多媒體結合起來,在童玩編織世界更好玩,且充滿創意。

而90高齡的大甲阿媽柯莊屘曾獲教育部「全國民族藝術薪傳獎」工藝類,堪稱國寶級編蓆藝師。她6歲開始跟母親學編織帽蓆,從最簡單的起帽底到拿手絕活「龍鳳蓆」,圖稿皆在腦中具象成形,無需打稿便可以藺草鏤空編織出圖案。

孫業琪表示,大甲帽蓆產業曾在日據時期列入台灣三大重要產業,後因手工業衰微,藺草工業也走入歷史。而藺草之所以可以編織走入生活,在於其具韌性、不易斷裂,且長有氣室及海綿組織,可保溫與吸取溼氣;以前,一床藺草蓆的價值相當於一件西裝,而日據時期,一件西裝可抵上一棟房子,可見其價值不斐,到現在價格仍具萬元以上。◇

孫業琪現場拿起幾支草葉,不到一會兒工夫就變成一隻可愛的小雞。(記者黃玉燕/攝影)孫業琪現場拿起幾支草葉,不到一會兒工夫就變成一隻可愛的小雞。(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