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股市連續暴跌 官媒「靜悄悄」

隨著中國股市繁榮開始消褪,股民擔憂更悲慘的日子將來臨,他們翻查官媒搜尋共產黨想法的蛛絲馬跡。(AFP)
隨著中國股市繁榮開始消褪,股民擔憂更悲慘的日子將來臨,他們翻查官媒搜尋共產黨想法的蛛絲馬跡。(AFP)
【記者秦雨霏/報導】隨著中國股市繁榮開始消褪,股民擔憂更悲慘的日子將來臨,他們翻查官媒搜尋中共當局想法的蛛絲馬跡。

在大規模的上漲之後,上海綜合指數週五暴跌7.4%,比最近的高峰下跌幾乎20%,正滑向熊市。

彭博社6月26日報導說,僅僅數月前,來自新華社的鼓勵話語推動股市飆升。現在,隨著市場下沉,官媒一片靜悄悄,令許多人想知道北京會作如何反應。

中共官媒究竟在多大程度上為市場傳遞政府的觀點有待爭論。但是分析家同意,新華社是一個部級政府部門,它的聲音難以忽略。官媒的報導和評論撼動著股民的心理,可以將潰敗扭轉為上漲,也可以將漲勢反轉為下滑。

長江證券公司首席投資官Nelson Yan說:「投資中國股票意味著你必須追逐官媒。」畢竟政府政策才是中國股市過去12個月震撼世界的上漲124%的幕後推手。

當局意欲容忍更大市場波動?

彭博社報導說,官媒最近的沉默促使人們猜測中共當局意欲容忍更大的市場波動。

不久前,當股市昏昏欲睡的時候,新華社和其他官媒馬上跳將起來。在一月份和五月份,新華社在股市急劇下滑的數小時內就做出反應。它安撫股民:創記錄的漲勢進展挺好。在這兩次情況下,上海指數都在一週內反彈逾7%。

由於這段歷史,在上週五指數暴跌6.4%之後許多人緊盯官媒。可是迄今,新華社沒有給出下滑可能意味著甚麼的暗示。上海綜合指數本週五再次下挫7.4%,達到七週來最低水平。新華社不是唯一一家重要的政府消息來源。中共還有一系列不同影響力的報紙。

當局試圖阻止投機

《中國證券報》在週二的頭版評論當中說,中國的「流動性牛市」在「休息」。未來的上漲將會緩慢並且依賴於政府的國企改革努力。

這個暗示是,當局在試圖阻止對飆漲劇烈的股票的投機賭注。相反,政府想要引導資金流向國營公司。

這個信息似乎起作用了。融資融券債務,一種受青睞的投機工具,在上海股票交易所連續四天下降。今年翻番的科技股本週落在大盤後面。

政府控制股市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認為官媒是市場的根本動力。正德人壽保險公司基金經理吳侃說:「它更多的是一種心理影響,而不是一個真實的影響。」

但是仍然,心理很重要。上海會計師姚麗娜在官媒尋找蛛絲馬跡,以決定是否要回到股市。她上週賣掉了所有的股票。

姚麗娜說:官媒的調子對於像她這樣的散戶而言特別有幫助,因為她有工作要做,非常忙碌。她說,中國股市非常不同於其他國家。政府肯定有一些控制股市走向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