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法PX3攝影賽】拍下小丑魚 台灣水下美景驚豔國際

阮俊愷拍下的眼斑小丑魚,獲得法國PX3攝影大賽榮譽獎。(阮俊愷提供)
阮俊愷拍下的眼斑小丑魚,獲得法國PX3攝影大賽榮譽獎。(阮俊愷提供)

【記者許嘉麟/屏東報導】台灣水下美景也站上國際舞台!一張由台灣潛水教練阮俊愷拍攝的眼斑小丑魚,參加法國PX3(Prix de la Photographie Paris)攝影大賽,獲得榮譽獎(Honorable Mention),讓人為之驚豔。

阮俊愷在一次前往綠島潛水時無意間拍下這張照片,他回想,當時其實很幸運,雖然綠島經常有好天氣,但拍下照片的那天天氣更好,水面下的能見度也是出奇地清晰,本來就怕生的小丑魚,也讓他一口氣就拍到3隻悠游穿梭在海葵中的畫面,可以說是天時地利人和。

朋友看到攝影作品後,大力推薦阮俊愷去參加攝影比賽,沒想到首次參賽就拿下專業組「自然水下類」榮譽獎的好成績,也讓人看到,原來在台灣,就有這樣的美麗景色存在。

阮俊愷說,他是在一次騎車環島過程中,看到海生館在招募夜宿解說員,應徵之後,常常看著別人潛水,久了自己也想試試,就去找海生館中的前輩請教、學習;後來一步步考取證照,成為潛水教練;但工作環境並不十分友善,他毅然決然地決定自行創業。

位於墾丁的「藍洞潛水」,其實前身是一間飼養梅花鹿的農舍,廢棄已久,阮俊愷一看到便想「這就是我要的」,自己一磚一瓦,從設計到動工,都自己動手,家人也從一開始的擔心安全、覺得當員工比較穩定,到目睹成果後轉為全力支持。

從事潛水至今,阮俊愷認為,其實台灣早期的潛水環境比較好,現在則是因為越來越多的人為開發導致汙染;但他也舉《雙城記》中一句名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雖然環境髒亂了,也因此看到台灣還是有愛惜、保護環境的一群人,看到政府、民間團體想要使環境變乾淨的努力。而他在帶著客人潛水時,也會以身作則,隨身帶著網袋,一看到海中的垃圾就撿起來帶走,「撿過最多的是寶特瓶蓋、啤酒鋁罐和塑膠袋」。

阮俊愷說,有了這次PX3的參賽,讓原本沒有自信的自己踏出第一步,知道原來自己拍出來的照片有這樣的水準在,並獲得認同,往後也會持續拍攝並參賽,因為只要踏出去,就無所畏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