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法PX3攝影賽】台室內設計師 奪廣告音樂類金獎

林俞歡獲獎攝影作品《Stay Gold》。(林俞歡提供)
林俞歡獲獎攝影作品《Stay Gold》。(林俞歡提供)

【記者陳紫嵐/報導】被美國攝影藝術雜誌譽為歐洲規模最大的攝影比賽「法國巴黎攝影大賽」(Prix de la Photographie Paris, PX3)日前公布本屆得獎結果,有多位台灣攝影師皆獲得佳績,其中,獨立攝影師林俞歡以拍攝英國搖滾樂團The Big Pink黑白系列作品《Stay Gold》,勇奪非專業組的「廣告音樂類」金獎。

現年27歲的他曾多年任職平面設計師,目前是室內設計師兼獨立攝影師。《Stay Gold》是他在2013年9月前往歐洲旅行所記錄下的作品之一。而這次已不是他首度參賽,2年前是以作品《Born 1976 light》獲得音樂類榮譽獎。

他認為,攝影師就是將光線與文字堆疊出細膩的製造者,為事物、場景賦予一個簡短的故事,並將影像轉換為細微的情感用來念舊或記憶。他表示,自己特別喜歡用底片攝影,那純粹帶著粗糙裡那不完美的質感,令他深深著迷,也因此對光影的投射與時間的掌握非常敏感,因為細膩光線變化將賦予空間不同的氣氛。

至於法國巴黎攝影大賽,自2006年開始舉辦,目的是挖掘攝影新秀,每年比賽都會選出PX3年度攝影師和年度最具潛力攝影師各一名,作品會和其他項目的優勝者收錄在PX3年鑑中,並在巴黎展出。

而台灣其實是在近幾年才廣為流傳。2010年,台灣攝影師徐聖淵以《STRANGERS》專題作品拿下PX3非專業組攝影集類第3名,是台灣第一位獲獎人,該賽便在台灣攝影界流傳開來。

台灣人於法國巴黎攝影大賽也獲得許多肯定,今年專業組共奪得3金4銀8銅、非專業組10金15銀22銅,其中,非專業組人像類優勝者也是台灣人;2011年專業組共奪3銀5銅、非專業組也奪下至少5金8銀12銅,由此可見,台灣新銳攝影師有著傑出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