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後龍西瓜頂瓜瓜 盛產期品種多樣

與會嘉賓在現場切西瓜,分享給眾多遊客。(記者許享富/攝影)
與會嘉賓在現場切西瓜,分享給眾多遊客。(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縣後龍西瓜汁多味美,曾驚豔日本天皇,贏得「御田西瓜」的美譽。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後龍西瓜在日治時代即聞名於世,曾獲得全台西瓜比賽冠軍,因此,西瓜原鄉在後龍美名不脛而走;之後,日本政府在後龍圍起「御田」專種西瓜,用以朝貢天皇,「御田西瓜」也成了後龍西瓜最美的代名詞。

現場比賽重量冠軍39.24台斤,由蘇志昌獲得。(記者許享富/攝影)現場比賽重量冠軍39.24台斤,由蘇志昌獲得。(記者許享富/攝影)

後龍西瓜果形整齊,果皮較薄,汁多香甜,具有消暑、利尿、解酒等功能。每年約6、7月分採收,每公頃可產6萬公斤,品種多樣,有大西瓜、無籽西瓜、小西瓜等。

後龍鎮土地廣闊、四季分明、少受環境汙染,農作物栽培取自明德水庫潔淨水源灌溉。沿海地區為海埔新生地,多為沙質土壤,排水良好,栽種雜作,以西瓜最多,栽培面積約200公頃,品質好、甜度佳。◇

苗栗縣長徐耀昌在現場分享西瓜。(記者許享富/攝影)苗栗縣長徐耀昌在現場分享西瓜。(記者許享富/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