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東亞U22手球錦標賽/中華女將點點開花 21分差大勝香港

中華隊賽後於光芒隊3A國際聯盟Durham Bulls的主場合影。(中華棒協提供)
中華隊賽後於光芒隊3A國際聯盟Durham Bulls的主場合影。(中華棒協提供)

【大紀元訊】第三屆東亞U22手球錦標賽賽事即將進入尾聲,比賽來到了倒數第二天。因為週末的關係,到場邊觀戰的民眾較先前多出不少,甚至有些舉著加油牌的中華隊球迷在場邊吶喊助威。首場賽事就是中華隊對上香港隊的戲碼,雙方實力本來就有一定的落差,加上本場比賽不論是在先發主力或是替補的中華小將都有高水準的表現,最終以32:11的大分差輕取香港。緊接著是同樣有些實力差距的中國對日本,櫻花妹成功封鎖中國191公分長人李純的進攻與策應,以30:21拿下3勝1負的成績。本日的最後一場賽事是男子組的港澳大戰,目前仍未開胡的兩隊,皆不想以全敗收場。因此本場比賽格外激烈,肢體碰撞也不少。面對較為靈活的澳門隊,香港隊採用頻繁的多人輪替戰術,將球員狀態維持在高峰,最終就以23:19開胡。

昨日首先由中華女將以及香港的靚妹們揭開序幕。在賽前,中華女子隊總教練王秉泰在板凳席上對著球員說到:「昨天的換人會比較頻繁,希望你們可以做好隨時上場的準備,換下場的球員也希望你們能夠維持著熱機狀態。」宣告將會有更靈活的調度方式。比賽一開始,香港隊男子組球員不讓場邊中華隊觀眾壓倒己方氣勢,不斷對著場上高喊:「Defense~ Defense~」,企圖激勵香港女子軍的氣勢。但中華隊開賽即展現犀利的攻勢,由77號左衛石薇茹直接由中路殺進,正面射進一球,接著13號當家主控蔡紫軒以及33號左衛黃玟毓聯手拿下3分,開賽不到3分鐘已經形成5:0領先香港。中華女將們不但在進攻上勢如破竹,防守端更是展現銅牆鐵壁般的快速補防。除了一線防守讓香港失誤連連,先發門將16號的黃瑋容手腳並用,對於球的動向神準預測,連續擋下了香港隊的9次射門。也讓香港在開賽17分鐘內一分未得,一直到17分30秒時香港才靠著20號的梁芷軒拿下一分「破蛋」,結束這段得分乾旱期的窘境。在上半場香港只能靠幾次中華隊換防的失誤拿下分數,而中華隊則是維持高檔演出,半場結束比分已經來到17:3。

帶著14分的分差進入下半場,中華隊換上較為年輕的替補陣容,中華隊替補陣容跟先發有些差距,加上大賽經驗不足,前兩戰對韓國與日本,都因為替補的戰力落差而被拉開比數或是逆轉。香港眼看這次機會,知道中華隊替補的切入能力不如先發,立刻改變防守策略。每個球員都守得更高位,企圖阻撓中華隊導傳。果然在下半場開賽時收到一些效果,而中華隊王秉泰總教練眼見對手開始追分,立刻叫出一次暫停。暫停過後陣容不變,但是進攻的氣勢更加激昂,分數又開始拉開。而下半場換上來的年輕門將,11號的郭琬萍頂住壓力。面對香港的反撲攻勢,也有幾次精彩的撲球,可說是後生之犢不畏虎。比賽進行到24分半,中華3號控球邱佩雯以一記飛越香港防守球員的射門,射下中華隊昨天的第30分,將比分拉到了20分的差距。最終,中華女將們就以32:11,大勝香港的靚妹軍,開胡拿下本次系列賽事的首勝。

中華女隊總教練賽後說到:「賽前就知道雙方在實力上是有一些差距的,但是沒想到中華隊昨天表現得比預期中好。賽前也對香港隊做了一些分析,知道他們雖然身體素質,個人基本動作不如日韓,但他們的系統戰一向打得不錯。他們的兩翼進攻較弱,因此昨天特別針對中路的防守做了加強,球員們也有確實執行;在進攻方面,昨天的外線射門狀況很不錯,而球員的發揮上也是點點開花,所以分數可以比較快就拉開。」針對調度方面也說到:「昨天比較早讓替補年輕球員上場熟悉感覺,雖然下半場一開始有些亂流,但是我叫了一次暫停讓他們稍微調整節奏。並且告訴她們,今年這些學姊有一半超過年齡上限,到時候就是你們的舞台了,所以不要怕,拿出平常練習的東西來就好」。果然,下半場暫停後,中華的年輕小將們逐漸回穩,最終大勝對手超過20分。

實力有段差距的女子中日之戰,賽前一致預期日本會輕鬆得勝。果不其然,縱使中國不斷地意圖將球送至191公分的長人中鋒李純手上,日本隊卻早有所防備,全場隨時有至少兩人緊盯,致使她沒有接球的機會。中國隊改變戰術利用走位製造出空檔,兩翼適時支援火力,追回一點失分。但傳球的默契始終差一截,進攻時屢屢未能穩穩掌握球權,在日本隊的防守下造成失誤。反觀日本多能把握中國隊失誤的時機,陣中最矮小的左翼團玲伊奈利用本身的速度冷不防地偷跑,一個長傳即兵臨城下,迫使中國隊的守門員只有挨打的份。昨日女子中日之戰意外頻傳,日本隊執行7公尺罰球時,一球重重地剛好砸在26號守門員馬曉卉臉上,引起全場嘩然,沒多久中國隊的防守也讓日本的主將9號河原畑祐子狠摔在地,嘴唇破裂鮮血直流,立即下場治療。下半場兩隊時有小組搭配進球的佳作,中國隊換上1號年輕門將李織凡,年僅16歲的她初生之犢不畏虎,連續肉身擋下幾球,讓日本隊近5分鐘內未得分。可惜中國隊在進攻上也不流暢,無法趁勢急起直追。比賽後段勝負早已分曉,兩隊在打法與人力調度上都趨向練兵形式,缺乏企圖心。最後日本以30:21,總成績3勝1負結束本屆所有賽事。

昨日的最後一場賽事,港澳大戰開打。廣東話跟球員一樣滿場飛,雙方力拼第五名,誰都不想成為本次賽事墊底的「爐主」。面對身高略佔優勢的香港,澳門打出更高的靈活度,一開賽即靠著33號控球陳賢杰以及88號主將梁梓康聯手攻下3分,取得3:0領先,香港隊彷彿尚未進入狀況。但之後香港隊回神,並且開始採取快速輪替的方式來應付速度較快的澳門隊。開賽8分鐘內,香港平均每兩次攻防轉換就進行一次換人。而這個頻繁換人的戰術也發揮了效果,讓香港球員的體能跟狀態始終維持在高檔。而澳門隊的體力開始逐漸下滑,球感也較差,出現了幾次離譜的射門,連門框都沒碰到。到了下半場,香港隊靠著身材方面的優勢以及較強的兩翼進攻,將比數逐漸拉開。最終以23:19拿下這重要的一勝,也讓澳門在本系列賽中以全敗坐收,敬陪末座。

今天將是本次第三屆東亞U22手球錦標賽系列賽事的最後一天,中華男女子隊將要對上來訪的中國長人陣,第一場比賽於上午11點,由女子組中華台北出戰中國揭開序幕,希望大家一起到場為中華隊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