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希臘祭公投和資本管制 恐引爆「黑色星期一」

希臘談判幾近破局,6月29日(週一)將關閉股市和銀行交易,金融市場「黑色星期一」似將引爆。(AFP)
希臘談判幾近破局,6月29日(週一)將關閉股市和銀行交易,金融市場「黑色星期一」似將引爆。(AFP)
【記者張東光/編譯】受到希臘7月5日將就國際債權人提出的新紓困方案舉行公投,同時將引進資本管制和週一(6月29日)關閉股市和銀行交易影響,金融市場「黑色星期一」似將引爆。

歐元重貶1.37%至1.10美元,美國道指期貨最新報價下挫1.5%,標普500指數期貨則重挫1.7%,西德州原油期貨也下挫1.5%,黃金期貨則上漲約0.9%,顯示市場避險氣氛濃厚。

由於希臘與債權人協商不順,恐無法如期(6月30日)償還向國際貨幣基金會(IMF)16億歐元的借款,已導致希臘將此一問題訴諸公投。另外,歐洲央行(ECB)則決議不提高希臘銀行緊急流動性援助(ELA)上限,恐導致希臘民眾更加恐慌加速擠兌存款。

希臘當局將希臘銀行週一不能開張營業的矛頭指向歐洲央行。希臘總理齊普拉斯稱希臘短期紓困延展的請求遭拒,為「前所未有之舉措」,希臘維護本國主權的能力已遭到質疑,ECB的決定將限縮希臘銀行的流動性,同時迫使希臘央行強制銀行休市和限制存戶提領。

專家多認為,希臘債務鬧劇至此已進入最後攤牌階段,希臘退歐風險將在幾日內揭曉,成為歐元區成立16年來最大的危機。愛爾蘭財長稱希臘銀行週一休假,危機已開始。芬蘭財長認為希臘恐面臨非常悲慘的一天。希臘財長瓦魯法奇斯則說,這對全歐皆是悲慘的一天。

希臘民調機構Alco為希臘《領先報》(Proto Thema)所做民調顯示,57%的希臘民眾仍然會在公投中投下贊成票,希望希臘當局繼續與債權人協商。另一份由《希臘論壇報》(To Vima)進行的民調則顯示,47%的民眾會在公投中投下贊成票,33%的人會投反對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