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看看那些曾辛苦打工的美國總統,或許可以激勵你自己...

歐巴馬曾是一間冰淇淋連鎖專賣店的店員,還曾經當過油漆工,也曾在一家生活輔助機構做過接待員。(Olivier Douliery-Pool/Getty Images)
歐巴馬曾是一間冰淇淋連鎖專賣店的店員,還曾經當過油漆工,也曾在一家生活輔助機構做過接待員。(Olivier Douliery-Pool/Getty Images)
【記者許家琳/編譯】美國總統可以說是世界上最有權勢的人,成為總統的歷程並不輕鬆,也不是每一任美國總統都像羅斯福、布希和甘迺迪那樣出生於富裕家庭,有很多前總統曾經為了生活,在低薪情況下也努力工作。現任總統歐巴馬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冰淇淋店的店員。

據CNN財經網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近日在接受某雜誌採訪時說,自己人生中最初的四份工作,薪資只有法定最低薪資或接近最低薪資。

歐巴馬曾做過冰淇淋連鎖專賣店Baskin-Robbins的店員,還曾經當過油漆工,也曾在一家生活輔助機構做過接待員。在就讀哥倫比亞大學時,歐巴馬花了一整個夏天打掃紐約市上西城(Upper West Side)數家建築工地。

歐巴馬並不是唯一一位曾經打工的美國總統,以下8位美國前總統也都曾經為了生活而辛勤勞動。

隆納‧雷根(Ronald Reagan):救生員、洗碗工

美國前總統雷根(右)與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左)在華盛頓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外的天井。攝於1987年7月17日。(MIKE SARGENT/AFP)美國前總統雷根(右)與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左)在華盛頓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外的天井。攝於1987年7月17日。(MIKE SARGENT/AFP)
雷根讀高中時,每當夏天,他便擔當伊利諾斯州迪克森岩石河的救生員,據說他曾救過77條人命。

隨後,他用獲得的部分足球獎學金就讀伊利諾伊州尤里卡學院,並在互助會負責洗碗,以支付部分生活費用。

1932年畢業後,雷根找到了一份工作,在愛荷華州戴文波特的廣播電台WOC任職解說員。電台每個節目付給他10美元(相當於今天的 174美元,或5,400台幣)。

雷根最終進了好萊塢。

傑拉爾德‧福特(Gerald Ford):漢堡店員

福特總統年輕時打美式足球,最終成為密西根大學球隊的中鋒。(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共領域)福特總統年輕時打美式足球,最終成為密西根大學球隊的中鋒。(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在高中時,福特在他繼父的油漆店幫忙,還在當地餐廳燒烤漢堡。

他一直在打美式足球,最終成為密西根大學球隊的中鋒。當「綠灣包裝工隊」(Green Bay Packers)和「底特律雄獅隊」(Detroit Lions)想與他簽約時,福特拒絕了,因為他想上法學院。

福特沒有立即被錄取,他便在耶魯大學得到一份美式足球助理教練的工作。在1935年的年收入為 2,400美元,這相當於2014年的42,676美元(約132萬台幣)。他還執教過拳擊,以幫助償還他的債務。1938年,他被耶魯大學法學院錄取。

赫伯特‧胡佛(Herbert Hoover):礦工

胡佛總統和愛犬。(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共領域)胡佛總統和愛犬。(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胡佛年少時就和朋友創辦了一家銷售和修理縫紉機的公司。雖然生意最終失敗了,但這並不是胡佛唯一一次的創業。

1891年,胡佛就讀於史丹佛大學。雖然學費免費,但他還要支付房租和教科書費。為了支付這些開銷,胡佛便成立了一家洗衣服務公司,並舉辦系列音樂會和承擔校報送報業務。據艾米‧路斯(Amy Ruth)寫的傳記稱,胡佛後來把洗衣服務公司賣給另一個學生而獲利,這使他在畢業時,沒有欠下任何債務,而且口袋裡還有40美元。

畢業後,胡佛在加州地下礦坑裡找到了一份推手推車的工作。據研究歷屆總統的歷史學家史密斯(Richard Norton Smith)稱,他每天能賺2美元,每週工作70小時,當時的每日工資相當於今天的56美元(約1,700台幣)。

尼克森(Richard Nixon):產品採購

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共領域)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1922年,尼克森父母所擁有的檸檬牧場倒閉,家裡陷入財務困境,之後他父親在加州的惠蒂爾開了一家帶加油站的雜貨店,整個家庭成員都在那裡工作。

據歷史學家史密斯稱,在尼克森去洛杉磯學校上學之前,每天早上他都需要早起檢查雜貨店的存貨。

1930年,尼克森就讀於惠蒂爾學院(Whittier College),後來又獲得獎學金就讀於杜克大學法學院(Duke University's Law School)。

林登‧詹森(Lyndon Johnson):道路工程人員

美國前總統林登‧詹森。(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共領域)美國前總統林登‧詹森。(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1924年高中畢業後,詹森和五個朋友一起,開車從德州到加州。在加州打了大約一年的零工後,又搭車回德州,從事道路工程等體力勞動。一些歷史學家稱這段時間是詹森生命中「迷失的日子」。

1927年,詹森就讀於西南德克薩斯州立師範學院(Southwest Texas State Teachers College),同時在一個貧困地區的拉美裔小學校中擔任學生教師(Student-Teacher)。

詹森於1930年畢業後,他的第一份教學工作的年薪為1,530美元(換算為現在的21,796美元,或約67萬5千台幣)。他在成為一名國會議員助手之前,他還做過短期教師工作。

吉米‧卡特(Jimmy Carter):種花生

卡特總統曾經營農場。(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共領域)卡特總統曾經營農場。(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孩提時代,卡特曾在他父母的喬治亞州花生農場工作。10歲時,卡特把農產品運送到城裡去賣。

隨後他離開喬治亞州考入美國海軍學院(U.S. Naval Academy)。在海軍服役數年後,當他父親去世時,卡特將他的家人遷回了農場。1954年一場可怕的乾旱摧毀了農場,那一年只留給他187美元的利潤(相當於2014年的1,654美元,或約5萬台幣)。

在從政前,卡特成功地使農場境況好轉。

柯林頓(Bill Clinton):美國國會職員

柯林頓新任阿肯色州州長時,和當時的卡特總統會面。(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共領域)柯林頓新任阿肯色州州長時,和當時的卡特總統會面。(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柯林頓考入喬治城大學時,很擔心學費。他獲得一些獎學金,以及父母的部分資助。他的繼父是別克車經銷商,母親是護士。

柯林頓在自傳中寫道,當他獲得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幹事的兼職工作時,大大鬆了一口氣。這個工作的年薪為3,500美元(相當於在扣除通貨膨脹因素後,達25,699美元,或約80萬台幣)的薪資。

他寫道:「雖然那時我從來沒有告訴過別人,但我真擔心自己不得不離開喬治城回家,家鄉的學院學費便宜得多。」

喬治 H.W. 布希(George H.W. Bush):文書

年輕時的老布希。(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共領域)年輕時的老布希。(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老布希到41歲時,還沒有學會精打細算。

美國歷屆總統專家芭芭拉‧佩里說:「他完全是新英格蘭士紳階層的人,但他想嘗試完全靠自己。」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服役後,老布希完成耶魯大學學業,舉家搬到了德州,希望開展石油業方面的生意。他首先在一位朋友父親的石油鑽探公司做文書工作,賺取月薪375美元(相當於今天的3,748美元,或約11萬6千台幣)。

但文書的工作並沒有持續很長時間。1950年,他和一個朋友開創了自己的石油公司。這個公司後來與薩帕塔石油公司(Zapata Petroleum)合併,老布希成為其子公司的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