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影片】F-35B戰機斜坡起飛成功 可縮短航母跑道

F-35B戰機首度成功通過斜坡跑道起飛測試。(影片截圖 / BAE Systems / YouTube)
F-35B戰機首度成功通過斜坡跑道起飛測試。(影片截圖 / BAE Systems / YouTube)
【記者李小奕/綜合報導】眾所矚目的F-35B戰機最近首度通過斜坡跑道起飛測試,這代表它能夠克服航空母艦甲板跑道長度不足的問題,意義非凡。

別稱「閃電二號」(Lightning II)的F-35B戰機是全新英國航空母艦伊莉莎白女王號(Queen Elizabeth Carrier)選配的戰機,這架戰機雖然能夠垂直降落,但卻無法垂直起飛,因此起飛時仍需一定長度的跑道。由於伊莉莎白女王號的跑道長度不足以讓F-35B起飛,因此英國國防承包商BAE系統公司在艦上設計了一個斜坡道,來輔助飛機升空。

BAE近日公布一段影片,展示F-35B成功從斜坡架上起飛,試飛地點在美國馬里蘭州的美國海軍機場。駕駛飛機的BAE飛行員威爾森(Peter Wilson)認為這項測試是個「重大成就」,他表示已迫不及待想在伊莉莎白女王號的甲板上做試驗。

據《連線》(Wired)雜誌報導,這項成就意義非凡,因為它可以縮短跑道、節省船艦空間、降低建造與管理成本;另外還可減低飛機起飛所需的速度。

英國皇家空軍目前有4架F-35B戰機處於測試階段,未來幾年將購入48架新的戰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