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三峽案敏感期拋出 或牽出江澤民曾慶紅

【記者張明健/報導】繼去年中紀委巡視組說三峽集團存在諸多問題後,中共審計署28日再發布對三峽集團的審計結果,引發外界關注,猜測此調查是否會牽出中共高層政治局常委一級的「老老虎」。

中共審計署公布的對三峽集團2013年度財務審計報告顯示,三峽集團內部貪腐黑洞重重、管理雜亂,其發現的問題包括:工程招標過程違規操作,從2010年至2014年3月涉及合約434份、金額122.67億元(人民幣,以下同);截止2014年1月,4年間少計利潤9.91億元;工程施工與商業活動不當造成較大經濟損失。

去年2月中紀委第九巡視組表示在三峽集團發現了一大堆問題後不久,三峽集團董事長曹廣晶與總經理陳飛被免職。集團內部人心惶惶。

有港媒披露,江澤民以私信方式勸誡王岐山:「據說查三峽就等於找『老老虎』,這是我個人所不能接受的。」

輿論多認為中共前總理李鵬家族是三峽集團最大獲利者和三峽工程的強力推手,但李鵬在出版書《眾志繪宏圖——李鵬三峽日記》中,曝光了江澤民才是真正的決策者;江澤民任中共總書記後,第一次出京考察的地方就是三峽壩址。1989年以後,所有關於三峽工程的重大決策,都是由江澤民主持制定的。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曾說:「江澤民跑不掉了,因為(三峽工程)到底是在江澤民的任上建造的。江澤民家族,或是曾慶紅家族等都從裡邊得到了巨大利益。」

中共審計署對三峽的審計工作始於2014年。報告選在這個時候拋出,引發外界的關注,是否意味著在中共央企、國企中將有大老虎落馬,是否會牽出常委一級的「老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