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技法流暢 葉樂明粵菜獲銅獎

獲得粵菜銅獎的葉樂明。(備註:圖片請切成FOCUS在廚師在炒菜的畫面上)(記者戴兵/攝影)
獲得粵菜銅獎的葉樂明。(備註:圖片請切成FOCUS在廚師在炒菜的畫面上)(記者戴兵/攝影)

【記者蔡溶/紐約報導】第七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加拿大多倫多「豪門宴餐廳」首次參賽就由廚師葉樂明獲得粵菜銅獎。

餐飲業科班出身的葉樂明,17歲就入行當學徒,至今在粵菜餐飲界已經摸爬滾打25年。「當年師傅教我們做七彩炒肉絲,至今我還記憶猶深。」葉樂明說,這是一道很普通的大陸菜,但要炒出火候、炒出風味,也不容易。它涉及到刀工、調味、火候等各方面問題。

「一可以練刀工。切絲的標準是粗細一致,長短一致,不連刀,7種材料要均勻。二可以練鑊氣,火候適當,邊炒邊攪邊顛鍋。三可以練炒出來的色水。要色呈彩色,味鮮滑嫩,還要操作迅速,動作稍一遲緩,菜就會變老。」

所以即使最簡單的家常菜,也能衡量廚師水平。葉樂明當天以「蔥爆牛肉」獲得佳評。評委主席羅子昭對他的評價是「總體流暢、技法熟練」,評委楊怡和張華也讚揚葉樂明基本功深厚,除臨場發揮有些不足外,「活很乾淨,證明有很深功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