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緊急醫療分歧 柯文哲:雙北需整合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關於雙北緊急醫療整合,台北市長柯文哲29日表示,雙北是共同生活圈,但畢竟還是兩個行政體系,如病人分配問題,病人要載去哪一家醫院?這幾天又有病人從其他醫院轉到台大醫院,表示不是第一時間就送到該去的醫院。以前一個接一個case,都有系統可以解決,可是一下子幾百人,分配系統要能迅速送傷患到該送的醫院,系統是要慢慢改進、建立。 

柯文哲指出,有些比較嚴重的病人29日陸續轉到台大醫院,當然對台大醫院一定有排擠效應,本來要開刀、住加護病房就會被停掉。如果不是急診,就先暫停入院,把空間留下來處理燒傷重症病人。雖然這次受傷病人很多,不過,還在雙北醫療體系承受範圍,他對醫療承受力多少非常清楚,幾百名傷患大概沒問題,都可應付。但是,如果大地震上萬人要怎麼處理? 

日前雙北舉行副市長層級交流會議,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表示,目前2市各自有應變中心,未來要整合成雙北應變系統,當大台北地區面臨緊急狀況時,如現場傷患檢傷、救護、交通管理、後續社工服務等,期望做到統一調度,以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