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特別的畢業禮物

同學們專注的使用砂磨機。(攝影/彭朋薰)
同學們專注的使用砂磨機。(攝影/彭朋薰)

文/彭朋薰
對於一個職業學校的老師來說,學生統測(全國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後,真是一段心靈考驗的日子。

以往的考試行程都是排在畢業典禮之後,學生們都能乖乖地、正常地上完最後一堂課,認真準備畢業考試(期末考),拎著不確定的心情參加五味雜陳的畢業典禮,走出校園準備登上人生另一階段考場(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

然而,當統測時間提前至畢業前一個月實施,無疑地在檢測兩件事:一是教師的教學,二是學生的學習。統測一結束,我們看見學生開始請長假、出國、打工、宅在家者均有之,全勤獎的同學真成了學校中的稀有動物;而教師方面,為免被學生冠上機車之名,自習讓學生準備備審資料者有之,接受學生推薦欣賞電影者亦不少。

身為學生事務主任,總覺得這時候,才是發揮教師專業形象的關鍵時刻,所以萌生讓學生去幫助別人的念頭,畢業前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年輕不要留白,多關心周遭的人事物是時下年輕學生要學習的重要人生課程。

首先打聽學校附近的小學,有沒有需要志工幫忙的地方。因為跟東園國小陳彩文校長是舊識,所以斗膽詢問,結果學校的戶外家具年久失修,小朋友的使用率又高,最需要人手把它們整修好。接著是開始找人的過程。

結果在中午之前,真的有學生來找我報名,但人數只有2個,我問其中之一的念慈:「你要不要回班上再邀一些人,不然這個工作要做很久!」念慈果然不負眾望,再邀集了9名同學,志工11勇士就此成軍(機加三:古欣豐、吳淇維、林正茂、林恩典、邱得盛、陳冠豪、楊舜驛、劉  彥、劉翔友、賴念慈、戴嘉彥)。班導信廷老師也十分樂意成全這件事,協調安排週二實習課時間前往執行東園國小志工任務。即將於8月1日退休的板金科森壵技士獲知這個活動,也主動地願意提供交通接送服務,真的應驗了「如果你心中有善念,全世界的力量都會幫助你!」這句話。

6月4日這一天艷陽高照,一行人希望一天之內完工收隊,所以二話不說我直接交代整修工程步驟。最後則進行塗裝工程時,陳校長過來跟孩子們打氣,我跟她分享了念慈的小故事。

他們高一時,早晨巡堂打掃的同學少有笑容,只見念慈把垃圾桶洗得乾淨如新,搭配他陽光般的笑容,真是令人振奮。高三倒數第二次跳健康操,我問他將來有何打算,他說:「找有產學合作的技術學院半工半讀,減輕家裡的負擔。」我是打從心底欣賞這個陽光男孩。

陳校長看到他第一句就說:「彭主任非常欣賞你喔!」他笑得更靦腆及燦爛。總務主任問他們午餐怎麼辦?我回答:「跟小朋友一起吃營養午餐,我來請客!」今天中午,我決定讓他們重溫6年前的舊夢,享受難忘的營養午餐。結果回程車上,我問他們,今天最大的收穫是什麼?竟然是「營養午餐太好吃了!比竹工熱食部棒!」

下車時他們大聲地說:「謝謝主任!」「我才要謝謝你們呢!帶你們出門真有面子,感覺走路有風!」慶幸自己堅持這麼做下去,技職教育的核心精神就是「學以致用」,找到可以獻身服務的地方!這群特別的孩子,畢業之前給自己一個永生難忘又珍貴的畢業禮物,新竹高工以你們為榮。◇

這群特別的孩子,畢業之前給自己一個永生難忘又珍貴的畢業禮物。(攝影/彭朋薰)這群特別的孩子,畢業之前給自己一個永生難忘又珍貴的畢業禮物。(攝影/彭朋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