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塌方式腐敗 山西一次換39名新官

【記者郭岳仁/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後致力反腐,其中山西省更淪為「重災區」,落馬官員人數眾多,被外界稱為「塌方式腐敗」。中共山西省委組織部29日一次發布39名新任的山西省廳級幹部名單,陸媒形容為「震後重建工作」。

據中新社報導,此波39名山西選拔的幹部中,11名為正廳級,28名為副廳級幹部,職務涉及山西省政協、人大、紀委監察、檢察院、公安、法院、信訪、審計等多個單位,其中以省紀委系統人數最多,約占1/4。

在2014年,山西省7位省級幹部遭立案調查,全年更擴大處分市廳級幹部45人、縣處級幹部545人,山西成為反腐重災區,該省因此出現大量職缺。

直到今年3月23日,山西省縣處級為主的16名幹部履新,成為2014年9月山西省委人事大變動後首批新幹部,官場重建工作啟動;5月6日,山西省第二批9名縣級首長也走馬上任。

習近平舊部進駐各單位

中共官場人事頻頻變動,習近平在陝西、福建、浙江、上海的舊部逐漸崛起。中共中央網路安全和訊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官網19日公布,上海市委常委兼宣傳部長徐麟已升任該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幾日後,曾任浙江省公安廳副廳長的孟慶豐升任公安部副部長。據《陝西日報》26日報導,中央決定,原陝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景俊海不再擔任該省委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盛傳他將進京出任中宣部副部長。

港媒《明報》的分析認為,這些人事調動再度顯示,習近平正在構建的班底來自西北的家鄉陝西和曾經任職過的東南沿海浙江、上海等地。文章指出,陝西是習近平的故鄉,陝西官員近年在仕途上紛紛躍升,除景俊海外,還有遼寧省委書記李希、安徽省委副書記李錦斌、中央網信辦副主任任賢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