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退休準備不足 56.2%上班族恐成「苦老族」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退休生活,你是「苦老族」或「享老族」?據世界銀行建議退休金所得替代率,至少要占現有收入七成,才能維持理想生活水準。但是台灣人普遍認為退休生活費大約僅需目前收入60%以下,甚至還有三成民眾認為,僅需低於收入40%即可,退休準備觀念嚴重不足!

《遠見雜誌》針對25歲以上「工作者」及「退休者」,進行全台調查,以7個問題測試退休準備的認知與行動,發現在職人口有56.2%退休後將是「苦老族」,24.6%是「安老族」,而僅不到兩成的19.2%是「享老族」。

統計顯示,年齡越輕、收入與社經程度越低者,退休準備越低,但教育程度、居住地則無顯著影響。多數民眾忽略幾個重點,平均退休年齡58.13歲,比法定退休年齡早約6.8年,且多數為非自願性退休;48.8%的「工作者」認為退休理財規劃很困難,76.5%缺乏投資風控概念。

退休者自評需要1,014.2萬元才能過理想生活,但是60歲以上卻有高達57.5%的民眾,不知道該存多少錢才夠退休。施羅德投信總裁巫慧燕表示,主計處公布平均國人年收入為81.8萬,以七成所得替代率算出退休需要每年57.3萬,再計算每年2.5%通膨率,退休後活20年需要1,500萬。

巫慧燕建議,解決退休準備不足的困境,可從自願提撥薪水至退休專戶,以及修正理財觀念著手。在投資標的上,巫慧燕建議年輕時可選擇高報酬率、一籃子的成長型基金,年歲大了再調整為穩健型的配息型基金。對於有小孩的中壯年父母來說,親子保險則享有較便宜的保費,搭配定期定額4~6%收益,也是很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