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鋼琴家解曉菁 談音樂創作與鍛鍊

法輪大法學員5月3日於國父紀念館前廣場慶祝世界法輪大法日。圖為法輪大法學員進行表演,左2為鋼琴家解曉菁。(記者陳柏州/攝影)
法輪大法學員5月3日於國父紀念館前廣場慶祝世界法輪大法日。圖為法輪大法學員進行表演,左2為鋼琴家解曉菁。(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鍾元
女鋼琴家解曉菁畢業於奧地利莫札特音樂學院,隨後又赴美於俄亥俄音樂大學攻讀鋼琴演奏。她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彈琴不只是訓練技巧,更要注重思想與修為的提升,才能傳達出音樂真正的本質。解曉菁分享,修煉法輪大法帶給她智慧,以前作曲傾向有點抒情的憂愁,修煉心性改變以後,打開她很多創作的想法。

習得西樂不忘東方旋律

解曉菁從小愛玩,音樂與舞蹈伴隨她度過快樂的童年。由於她相當喜愛古典中國風,故深知古典音樂豐富、和諧之美。22歲那年,她隻身飛到奧地利莫札特音樂學院主修鋼琴,並參加過世界鋼琴大師Prof. Alfon Kontrasky、Pogany Lazlo的精進課程,以及「德國藝術歌曲暨神劇」伴奏課程。

在歐洲近10年的傑出表現,解曉菁被推薦至美國俄亥俄音樂學院主辦的全國性音樂比賽擔任比賽伴奏。這次的美國之旅,讓評審委員對她的讀譜速度與珠玉般的音色感到驚訝;翌年,她考進該校演奏系,讓她的音樂學習之旅更豐富,畢業後她選擇回台灣教育界為國貢獻。

解曉菁接受過正統西方音樂的訓練後,創作上也不忘回歸東方的弦歌雅樂。她教授鋼琴並創作了許多鋼琴曲與樂曲,曲曲旋律動人,包括《風動鈴動心不動》、《歸》、《你我有緣》、《秋訴》、《童年》、《六月飛霜》、《女媧》等膾炙人口的音樂作品。她的曲風剛柔並濟、氣象萬千,在古典鋼琴領域有一番成就,是位才華洋溢的作曲家、鋼琴伴奏家。

鋼琴家解曉菁。(大紀元資料室)鋼琴家解曉菁。(大紀元資料室)

鋼琴家表演有三個境界

「鋼琴表演有三個境界。」 解曉菁認為,首先必須很用功,把技巧練好,但尚未能運用自如,「我想像的音色不會出來,就是有距離的」;接著,要提升到彈奏自如;再來,彈起來不光是自如,也有一種「定」的感覺,那已經不在分子這一層,是比分子還細的一層裡面,有到另外一個細膩的空間,應該就是成語「出神入化」的境界。

「這就像打坐一樣。」她表示,也許有些人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打坐時不可以雜念太多,否則會不能入「靜」,也就不能入「定」。彈琴也是一樣的道理,心思一定要非常恬靜,但這是平時對自己的行為、心性要求很高,不跟他人計較,自然而然容易進入「出神入化」的境界。

解曉菁在國外時天天打坐,自己會看一些佛書,讓她有一種安定的力量。在台灣,她有幸緣歸法輪大法,她說,修煉「真、善、忍」帶給她很好的改變,不管是身體還是心理都有非常大的幫助,「我覺得修煉法輪功性命雙修功法真的很好。」

她以自創曲《風動鈴動心不動》分享,「當我的左手開始彈鋼琴時,如同有風在吹的感覺;然後右手下去時,其實是鈴在隨著風響。」她解釋,不管風怎麼吹、鈴怎麼響,只要用平靜的心去彈奏,就能不為所動,手仍然非常自如,不會因為外面的一些環境而影響心境。

人有七情六慾,在現今紛亂的社會中,如何讓自己平穩下來?她分享,其實在「動中有靜」,雖然風動、鈴動,可是心並沒有動,「法輪功學員都在社會中修煉,在複雜的環境要做到心不動」。

修煉帶來音樂創作的智慧

解曉菁說,因修煉法輪大法從而改變自己的心性之後,打開了許多作曲的想法。解曉菁提到,自創曲《秋訴》是描述在大陸及全球很多的大法弟子不辭辛苦,不怕日晒雨淋,只管耐心慈善地講真相。有一次,在新竹的表演上彈奏了《秋訴》,之後就有人跑來說好喜歡這首曲子,因為背後有一幕幕動人的故事,這個曲子的背後有令人感動的力量。

她也曾在紐約聽到一個中國小孩的悲慘故事,因為父母修煉法輪功,親眼看到警察把他的母親帶走,而這樣的故事不只出現在一個小孩的身上,有很多很多小孩都失去健康的童年,再對照自己快樂的童年回憶,她編創了鋼琴曲《童年》。

創作中遇到很多神奇的事

1999年,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發動迫害法輪功學員,解曉菁表示,中共迫害法輪功真的很殘酷,有些法輪功學員被灌鹽水、灌辣椒水,有些懷孕的女學員甚至被吊掛起來。因此她想創作《六月飛霜》,因為6月降雪定有千古奇冤,但要如何譜曲?某天半夜,她用電腦作曲時,找到了一個合適的音色,就很快地把音樂做出來了,「第二天我再去找那個音色,竟找不到了,真的很神奇!」

她也提到,很多現代人都無法找到身心的真正歸宿,時常帶著假面具,過得很辛苦,仿如「有家歸不得」,而她創作鋼琴獨奏曲《歸》時,是衷心希望每個人能找到自己的家,安身立命,找到心靈的依歸。後來,有一年在桃園演出這首曲子時,電鋼琴突然發出另一個聲音,她便順著聲音把《歸》的結尾稍作調整,結果比自己原來的創作更好,就把結尾的部分改掉了。

「法輪功不只教人做一個好人」,她表示,而且師父還告訴弟子透過修煉的提高,會慢慢地打開眼界,不只是肉眼所能看到的,還有肉眼看不見但更廣闊的、令人嚮往的、美好的天國世界。她說,法輪功學員在台灣遍布各行各業,其實三百六十行都有修煉的意涵在裡面,而她從事音樂產業,因此想用音符把美好感受告訴世人才創作了《你我有緣》,希望聽到的有緣人,都可以來和法輪大法結緣。

鋼琴伴奏重在配合的默契

解曉菁說,「作為鋼琴伴奏或者主奏,就必須與其他樂器配合,將演奏曲完整呈現,但有時候想法會不一樣,如何互相搭配,默契就顯得非常重要。」她強調,團體合作更要常常替別人著想,不可以搶別人的風釆,能進能退,這樣的合奏彷彿只有一個人演出,聽者就會很有共鳴,這是比較困難的地方。

在擔任歌唱家鋼琴伴奏時,伴奏和主唱者都要懂得配合形成整體,解曉菁說,「你的耳力不僅要非常敏銳,還必須對這位歌唱家有足夠的了解,因為人唱歌是有情緒的,有時他多唱或少唱了一點感情,就要調整自己的速度;此外,伴奏要學會去烘托主唱者,你覺得他不夠時,可以輔助他,激發他唱得很好。」

如何提升自己的音樂能力

解曉菁提到,「就像中醫說人會生病,主要是心出了問題,比如,當人極度生氣時,身體的許多脈會瞬間堵塞。其實俗話中的『開智慧』,就與脈有些關係,以法輪功來說,當修煉者提高心性,自然會打開許多脈,你才會理解、悟到一些東西。」

另外,「教學相長」對她也很有幫助。當學生坐在鋼琴前,解曉菁就會要求他們去了解曲子的表達方式與內涵。很多學生學了樂理,卻還是看不懂曲子的架構,樂曲如同文章,也有起承轉合,她希望他們能學到如何彈出曲子的精神與容貌,「一首曲子,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詮釋,但是自己要很清楚為什麼這樣彈。」

解曉菁接受過正統西方音樂的訓練,但仍不忘情於創作上回歸屬於東方的絃歌雅樂。她教授鋼琴並創作了許多鋼琴曲與樂曲,曲曲旋律動人,包括《風動鈴動心不動》、《歸》、《你我有緣》、《秋訴》、《童年》、《六月飛霜》、《女媧》等膾炙人口的音樂作品。她的創作曲風剛柔並濟、氣象萬千,在古典鋼琴領域有一番成就,是位才華洋溢的作曲家、鋼琴伴奏家。◇

鋼琴家解曉菁在新唐人首屆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的鋼琴獨奏《風動、鈴動、心不動》。(大紀元資料室)鋼琴家解曉菁在新唐人首屆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的鋼琴獨奏《風動鈴動心不動》。(大紀元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