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國製造成本幾近中國 3年後比中國便宜

現在美國製造成本只比中國高出5%。若考量運貨延誤、碼頭罷工等風險,以及中國當局的政策,多付一點錢在美國生產可能更好。圖為底特律道奇Dodge Viper車廠。(Getty Images)
現在美國製造成本只比中國高出5%。若考量運貨延誤、碼頭罷工等風險,以及中國當局的政策,多付一點錢在美國生產可能更好。圖為底特律道奇Dodge Viper車廠。(Getty Images)
【記者楊采華/報導】頁岩油開發榮景對美國的好處已廣為人知,但人們不知道的是廉價的能源已為美國製造業創造了多少競爭力。據波士頓顧問集團(BCG)估計,現在美國製造的產品成本平均只比中國高出5%,比起歐洲主要經濟體還低了10%至20%。更令人詫異的是:BCG估計到了2018年美國製造成本會比中國便宜2%至3%。

據《財富》雜誌報導,中國不斷上漲的工資是差距縮小的部份原因。再者,美國企業在提高產能方面,進展比多數國際對手更快。但最大的原因也許是頁岩油的開發大幅降低能源密集型產業的價格,如鋼鐵、鋁、紙張和石化。BCG稱,美國工業用電的價格已經比其他主要出口國便宜30%到50%。

BCG總經理大衛‧季(David Gee)稱,當前美國製造跟中國製造成本只相差5%,對製造業來說差距不大。考量從中國運貨的延誤、碼頭罷工等風險,以及中國當局對外企的一些要求,多付一點錢在美國生產可能更好。

過去幾年來,便宜的能源已促使各類產業的投資人在美國各地增加了1,380億美元的投資。

美國的優勢能持續多久呢?哈佛商學院教授波特(Michael Porter)指,美國在開採頁岩油這方面領先其他國家約15年,頁岩油井的數目也是世界第一,有10.1萬餘口。排名第二的加拿大油井還不到1.7萬口;中國則僅258口油井。

本月初,波特教授和波士頓顧問公司(BCG)曾公佈一份報告稱,美國必須解除「不合時宜」的石油出口禁令,充分善用水力壓裂法熱潮帶來的經濟和地緣政治優勢。
該研究報告稱:「我們的能源資源給了美國重要的新外交工具,可以協助盟邦,以及抗衡不友善國家利用石油和天然氣達到其政治目的的能力。」

開發頁岩油的壓裂法技術是把水、沙、化學品注入油井以抽取石油或天然氣,這項技術的崛起協助美國天然氣產量比2005年提高35%、石油產量較2010年增加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