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夾著尾巴跑?彗星狀帶尾行星首次被發現

科學家發現行星GJ 436b擁有彗星狀尾巴。這是第一個被證實擁有彗星狀尾巴的行星。圖為GJ 436b的示意圖。(圖片來源:NASA)
科學家發現行星GJ 436b擁有彗星狀尾巴。這是第一個被證實擁有彗星狀尾巴的行星。圖為GJ 436b的示意圖。(圖片來源:NASA)
【記者陳俊村/編譯】科學家發現一顆海王星大小的行星,如同彗星般擁有很長的尾狀氣體,這是科學家首次觀測到此種奇異的行星。

據太空網(Space.com)報導,這顆被命名為GJ 436b的彗星狀行星位於獅子座方向,距離地球約33光年,質量約為地球的22倍。它環繞一顆紅矮星運轉,其與該恆星的距離比地球至太陽的距離近33倍。科學家利用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的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和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觀測到它附近擁有龐大的氣體雲。

GJ 436b附近的氣體雲多由氫氣構成,這些氣體雲在該行星周圍形成一個直徑300萬公里的圓頭,相當於母恆星寬度的5倍,也在行星後方形成一條長尾巴。這條尾巴的長度尚不清楚,因為望遠鏡沒有觀測到尾巴的全部,但根據電腦模型估算,尾巴的長度可能有1,500萬公里。

參與這項研究的瑞士日內瓦大學天文學家艾倫瑞克(David Ehrenreich)表示,他對這顆行星逸出的氣體規模感到驚訝。雖然先前的研究顯示,其他的星體應該也有彗星般的尾巴,但GJ 436b是第一個被證實有彗星狀尾巴的行星。

科學家估計,GJ 436b目前每秒鐘逸出高達1千公噸的氣體,相當於每10億年流失0.1%的大氣。雖然這樣的速度很慢,但因為GJ 436b的母恆星在嬰兒期很活躍,所以GJ 436b在第一個10億年流失的大氣可能高達10%以上。

艾倫瑞克說,科學家計劃針對質量較小的行星進行研究,以確定它們是否也擁有脹大的大氣層和如同彗星般的尾巴,或許其他有彗星狀尾巴的行星在不久就會被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