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川菜銀獎朱軍:喜歡下廚才能把菜做好

【記者杜國輝/紐約報導】「得一次金獎不重要,重要的是學到東西,交更多的朋友。」新唐人電視台第7屆「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獲川菜銀獎、來自加拿大多倫多「川渝一家」的大廚朱軍說。

今年,朱軍的料理獲評委普遍好評,但也被指出一些瑕疵。朱軍說,由於環境、氣氛的影響,製作時有些地方隨意了一點,以後會更嚴謹點,從小事做起、從細節著手。

繼承與發揚

朱軍提到,做廚師必須具備職業操守與底線。「做廚師辛苦,得真心喜歡這項工作,才有辦法包容工作環境、才能去努力學習、鑽研,把菜做好。」

上屆曾獲金獎的他表示,「比賽過程是學習過程,一方面評委老師評價很中肯,回去後將繼續致力於傳統菜;另一方面可以向同行學習,為弘揚中國的傳統文化,盡一己之力。」

朱軍認為,傳承和創新是相輔相成的,只有好的傳承才可能有好的創新。美國、加拿大不缺好的中餐廚師,缺的是一個機會,而這個機會應該是給整個(正宗)中國菜,中國菜需要這個機會讓世界上的人們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