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中國菜廚技大賽】川菜銀獎馬本傑:這一行學無止境

第七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決賽在紐約時代廣場盛大開幕。(記者愛德華/攝影)
第七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決賽在紐約時代廣場盛大開幕。(記者愛德華/攝影)

【記者杜國輝/紐約報導】中國飲食文化博大精深,東西南北不同的菜系用相同的食材可以做出口味迥異的美味佳餚,甚至同一菜系中,因為每位大廚的修為、理解不同,做出相同的菜,可能口味也會有差異。

「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上屆川菜銀獎得主、來自俄亥俄州克利夫蘭的馬本傑,今年再獲銀獎,評委的評價是:功底扎實,但乾燒魚的調味稍有過量;魚香肉絲的萵筍未先處理,導致炒好後出水。馬本傑認為評價精到,也說自己的比賽適應力要再提高。

做川菜已32年、現任克利夫蘭「四川酒家」大廚的馬本傑認為,做菜要先做人,而做人的第一步是學會尊重。「當學徒時,要知道尊重師傅,才會學到技術。」師傅看到徒弟哪裡有問題,點出來的話,徒弟才能做得更好。

他表示,這次抱著學習態度而來。「(我)就是來學習嘛!提高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老師傅(跟我們)說過,這一行是學無止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