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日本工藝設計大師 柳宗理

柳宗理回顧展現場。(柳宗理展覽委員會提供)
柳宗理回顧展現場。(柳宗理展覽委員會提供)

文/呂文馨
喜愛日本工藝大師柳宗理的作品嗎?簡約、流線的象腳凳、蝴蝶凳、餐具及水壺,展現設計巨匠細膩的心思,勾勒出家庭不同空間中的需求。

柳宗理的經典設計,把手的設計讓人能夠輕易地以小指控制出水量。(Yanagi Design Office提供)柳宗理的經典設計,把手的設計讓人能夠輕易地以小指控制出水量。(Yanagi Design Office提供)

融合工業設計

柳宗理(1915~2011年)為日本當代最具代表性的工藝思想家,今年是柳宗理的百歲誕辰紀念。出身工藝之家,身為「日本民藝之父」柳宗悅之子,柳宗理的作品綻放著細膩而強烈的手工質感,透露一種人性的溫暖。由於深受法國建築師柯比意(Le Corbusier)的影響且融合傳統日本工藝元素,其作品往往翦除不必要的誇張設計,呈現出簡約的美感、工藝手作質感與工業設計的結構。

黑木柄餐具,溫潤樺木與冷冽不鏽鋼的搭配,握在手上的微妙觸感,彷彿產品擁有了生命。(Yanagi Design Office提供)黑木柄餐具,溫潤樺木與冷冽不鏽鋼的搭配,握在手上的微妙觸感,彷彿產品擁有了生命。(Yanagi Design Office提供)

簡約中有溫度

雖然柳宗理一再強調簡單的重要性,但他也指出有些設計單調乏味,感覺像冷冰冰的樹木或石頭。他認為,勝負的關鍵取決於造型上的感覺。使用者兼具生理及心理上的感受,打造出適合人類美好生活的產品,才是設計師最大的使命。

「手要用的東西,怎能不用手做出來?」柳宗理認為,手是傳達人類心思與觸感的最佳方式,因此創作過程中,柳宗理不畫設計圖,而是親自動手進行設計,透過手去感受器具與人的契合,創造出最符合使用性的產品。正是這種用手感受的過程,讓他的作品更顯溫暖。

柳宗理1954年作品「蝴蝶凳」,材質為曲木夾板、銅。(Yanagi Design Office提供)柳宗理1954年作品「蝴蝶凳」,材質為曲木夾板、銅。(Yanagi Design Office提供)

西方設計界推崇

柳宗理強調,設計師所應具備的社會責任和批判性思考,對於日本設計的思想與發展脈絡影響深遠。其作品也受西方設計界的推崇,並永久典藏於巴黎羅浮宮與龐畢度中心、紐約現代美術館與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德國Vitra設計博物館和阿姆斯特丹市立美術館。◇

柳宗理。(Yanagi Design Office提供)柳宗理。(Yanagi Design Office提供)

【展訊】日本工業設計巨匠柳宗理回顧展Beauty born, not made

2015年6月30日~8月30日

展出地點:台北松山文創園區 台灣設計館概念區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早上9:30~下午5:30

門票:全票80元、學生及團體60元、優待票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