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閏秒又來了! 個人用戶可關機躲避

潤秒將讓1日的上午7時59分出現60秒。(國家時間與頻率標準實驗室)
潤秒將讓1日的上午7時59分出現60秒。(國家時間與頻率標準實驗室)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我們知道潤年、閏月,但是最少人知道的潤秒即將登場,換句話說,明(1)日上午的早上7:59:59,接下來會是 7:59:60,因為多了一秒,因此必須讓7點59分出現60秒,因為要慢一秒,再來才是8時整。這個多一秒對以前當然沒有差別,但是對電腦卻相當危險,世界各地的資訊人員已經緊繃神經。

據了解,第一次的調整發生在1972年,而上一次的調整是在2012年,那一秒造成了許多電腦系統發生問題,尤其是知名的Reddit和Mozilla就不幸當掉,還有澳洲航空QNATAS也因為那一秒讓check-in系統掛了16個小時,這次的閏秒不知道會不會又造成許多網路系統災害呢?

為什麼要有閏秒呢?先來講一下目前國際使用的 Coordinate Universal Time(協調世界時間),這個時間是依照原子鐘時間系統,非常有規律不受影響,不過因為地球自轉的速度並不是絕對規律,有時快有時慢,所以就得按照需要去調整那一秒,這樣「協調世界時」才會是最準確的。到今日已經調過了 25 次。

有很多網友說,只要在閏秒發生的時候讓電腦處於關機狀態,應該就不會有事。對個人用戶來說比較會受到影響的,是平常有在使用的一些網路服務可能會當掉,懶之,對公司戶來說比較有殺傷力,對許多不能關機的公司系統來說,就得要正面對抗了,不過大家應該都很有經驗了,去年中過招的公司應該今年會更加防範吧。

但最讓專家最擔心的其實是股市系統,上一次的閏秒剛好發生在週末,所以全球的股市是休息的,不過今年不是在週末,專家尤其擔心日本、南韓和澳洲,因為今年這三個國家的股市會在閏妙的下一秒就開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