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勞動檢查 遠見調查:55.84分不及格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你的公司最近被勞檢嗎?近來勞動部擴增勞檢員,罰則也大幅提高,但根據《遠見雜誌》與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合作的調查,國內人資主管為政府勞檢打的首張成績單,結果只有55.84分,不及格。

為何政府立意與企業實際感受出現落差?人資協會理事長劉文章指出,一是勞檢只拘泥細節,沒抓大方向;二是勞檢後續追蹤不足,違規企業改善自然有限。

調查顯示,企業違規最多在於「延長工時超過法定限制」,由於多數產業都有淡旺季,而目前勞基法缺乏淡旺季調節人力的彈性,讓許多企業感到困擾。

進一步追問違規企業,針對違規項目是否有改善計畫?結果28%表示未來計畫「依規定發放加班費或給予補休」,28%表示會「強制員工每7日至少休假1日」,另18%表示會「落實置備勞工出勤紀錄」。

值得注意的是,在「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一項有56%的企業違規,卻只有24%的企業表示有意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