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暑假到 勞部擴大工讀生勞檢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暑期青年學子打工旺季將到來,為加強保障青少年打工族權益,勞動部表示,將自今年7月至8月,針對打工熱門之行業,啟動「工讀生勞動條件專案檢查」,擴大檢查家次至150家,照以往經驗,檢查首要重點包括延長工時未加給工資、假日工資未給、或於休假日工作未加給工資。

勞動部長陳雄文指出,根據勞動部統計,目前15歲到24歲的青少年約有77萬人在工作,其中11.4萬人利用假期打工,打工族最常遇到的問題包括容易被詐騙、工作有危險性,以及勞動權益被剝削等。

為了避免青少年學生於打工時,發生求職受騙情形,勞動部已於「台灣就業通」網站設置「青少年打工專區」,刊登各種常見的職場陷阱案例,提醒青少年朋友於求職前應提高警覺,以避免受騙。

依勞動部統計,過去3年工讀生勞動條件專案檢查中共檢查300家,平均違規家數比例高達46%,其中最常見的違法項目就是未給加班費、假日出勤未給雙倍工資;過往違規前三大行業以餐飲業、食品什貨零售業、加油站與連鎖便利商店業居多。

對此,陳雄文表示,這次暑期擴大工讀生勞檢,不會排除任何對象,他呼籲,雇主應重視勞工工作安全,青少年打工時如果發現雇主有違反法令情事,可就近向當地勞政主管機關或檢查機構提出申訴,以維護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