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房地合一影響房價 賴正鎰批政府欠稅全民負擔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房地合一明年上路,對市場的影響,鄉林建設董座賴正鎰表示,開發成本增加會反映在房價上,其實是「政府欠稅,要全民負擔」。市場統計,北市出現高齡成屋交易趨勢,平均房屋成交屋齡為25年,為近期最高;全台成交房價較去年出現小幅下修,目前建商降低開價,新成屋、預售屋挹注市場,可能進一步影響中古屋行情。

賴正鎰於6月30日股東會上表示,房地產好壞100%取決於政府,新稅制讓開發成本約增3%,勢必反應在房價上。

6月分成屋市場分析,統計發現北市成屋平均成交屋齡達25年,為近期最高,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房地合一上路前購屋,持有滿2年都可沿用舊制。透天、公寓與土地產品,土地持分較高,若未來房價上漲,出售時可享有土地增值免資本利得稅的較大優勢。

在交易量的部分,6月普遍量縮幅度在3~8%,唯新北市出現逆勢成長,較上月略增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