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燒燙傷磨人 陽光基金會:家屬傷患都需協助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八仙塵爆近500人遭火紋身,傷者多是學生或剛出社會的年輕人。針對憂心家長說出,「 他覺得他的小孩將來沒有用」,這種比較負面的話語,陽光基金會副執行長林瑞嬌表示,燒燙傷者不會因為燒傷改變外觀,能力就因此改變,未來能不能走好,跟調適相關。而家屬遭遇這麼大的事件,也會茫然、恐懼,只能壓抑情緒,家屬與傷患同時都需要協助。

知名藝人Selina曾說,家人支持是她復元過程中非常重要一環。林瑞嬌表示,家屬很需要被支持,另一方面又是燒燙傷者復原歷程中很重要的支柱,燒傷蠻磨人的,過程中情緒會起起伏伏。每天做復健看不到終點,還需要不斷的手術、復健,這時如果沒有很堅強的後盾,心智會受到很大磨難。

「家屬先被照顧好,就可以成為燒燙傷者很有力的支持」。陽光與新北市社會局已協商如何協助家屬,不管是個別或組成傷友團體,讓他們安穩心情,面對創傷。

還在住院傷患,最重要是先渡過危險期、其次是接受燒傷治療,後續計畫對他們而言似乎有點遙遠。不過,林瑞嬌說,燒傷會造成外表有疤痕,會改變傷者對自己的觀感,需要從新認識或接受自己,對這些年輕孩子來說,是比較辛苦的過渡期,如何勇敢跨出第一步走入人群是最困難的。

「除了Selina之外,很多人重回職場,走得很好」,林瑞嬌說,無論燒燙傷者後來自己去開業、當公務員等,都是處在一般職場中,過程中都會經歷生理、心理需要重建,調適得越好,展現非常勇敢自信,會讓大家感到佩服,相對的外表疤痕就會被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