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入亞投行爭議 綠營:應先到國會報告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對於近來中共公布亞投行協定章程,對亞銀成員開放,但「不享有主權或無法對自身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申請方,應由對其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銀行成員同意或代其向銀行提出加入申請」。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30日表示,國際媒體對此解讀為「台港澳條款」,明顯有矮化台灣國格的意圖,呼籲政府在加入亞投行前,應向國會進行專案報告,落實國會監督。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批評,中共藉亞投行要把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分,從台灣頭到台灣尾的台灣人民都很難接受,若此例一出,中國未來一定會把台灣的國際參與全部比照辦理。

不過陸委會發出新聞稿保證,「如果亞投行方面要求我方必須依該條款提出申請,或以該條款處理我國的入會申請,或由其他方代申請,我方將堅持不會加入。」陸委會表示,後續經評估確認後,會以亞銀會員身分申請,但不會接受包括Taipei,China等矮化名稱,呼籲大陸應正視兩岸現實,在國際場域尊重台灣的尊嚴與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