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新太源轉印 讓文創與生活用品結合

手工打樣。(攝影/莊孟翰)
手工打樣。(攝影/莊孟翰)

文/楊容甄
近年來,文創在台灣蓬勃發展,不少知名文創據點,總少不了陶瓷創作者的身影,作品上或彩繪或貼花,除了展現造型的美,也把轉印花紙的樣貌淋漓盡致的呈現,繁複的圖案、層疊的花色,細緻的貼工,精準的燒製……完整的在觀賞者眼底鋪陳,這是轉印的美。

轉印技術運用廣

新泰源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徐淑真表示,陶瓷的轉印運用很廣,除了藝術領域,日常生活用品也不可或缺,各式的杯、碗用品,或是建築陶瓷、公共藝術造景:藝術牆、門牌、指標等,這些都需要使用轉印技術,舉凡需要量產的貼花,均透過轉印技術呈現。

而在文創領域裡,轉印讓創作者可以將商品量產。轉印花紙是陶瓷裝飾很重要的一環,早期做茶具、碗盤,使用釉下彩,之後衍生到釉上彩的圖案裝飾,是物品量產不可或缺的部分。

位於新太源藝術 工坊的大型瓷磚 柱拼貼畫。(攝影/莊孟翰)位於新太源藝術 工坊的大型瓷磚 柱拼貼畫。(攝影/莊孟翰)

繁複的圖案考驗著各種技術。(新太源提供)繁複的圖案考驗著各種技術。(新太源提供)

轉印貼花一如白坯上的彩妝。(攝影/楊容甄)轉印貼花一如白坯上的彩妝。(攝影/楊容甄)

新太源轉印 讓文創作品被看見

新太源的轉印技術在文創推廣上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新太源藝術工坊陶藝家林松本表示,一些設計師、漫畫家、畫家會把作品轉印到杯盤等生活瓷器上做展覽或發表,透過這種方式,藝術與生活瓷器有了很好的結合。如果是人工手繪,一方面達不到需求的量,另一方面每個作品的品質會有落差,會面臨商業行銷的問題。林松本說:「轉印技術讓文創不是一個單一的創作,而是延伸成周邊商品。」

新太源長期以來與文創工作者合作,像是網路圖文創作家彎彎、九藏、喵伊等,均受各界人士的喜愛;「油桐花開系列」的轉印圖案,是畫家莊桂珠老師的作品;「茶花舞春風」則是工筆畫家邱蕙玉老師的畫作。

油桐花開呈現的是畫家 莊桂珠的作品。(攝影/莊孟翰)油桐花開呈現的是畫家 莊桂珠的作品。(攝影/莊孟翰)

林松本認為,未來在文創領域裡,轉印技術將依舊扮演重要角色,而轉印技術已臻成熟的台灣,由於數十年的經驗累積與技術的昇華,成品的表現有更豐富的層次,透過釉中與釉上彩的結合,展現很好的層次感,其藝術性不輸手繪。精細的花紙,繁複的圖案、線條與色彩,讓轉印的美在文創作品上盡展其價值與藝術性。

新太源藝術工坊

新泰源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建國路485號
電話:(02) 8677-4311
網站:http://www.sty-art.com.tw/
◆團體預約請洽江小姐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