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自駕租車 出發前一定要做這6件事

租車後,應對車子進行檢查。除外觀外,還要觀察輪胎的狀況。(Fotolia)
租車後,應對車子進行檢查。除外觀外,還要觀察輪胎的狀況。(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現在自駕旅遊成了一種時尚,尤其去美國、歐洲旅遊,如果可以租車駕駛更是方便又實用。為了避免還車時發生不愉快的事情,最好在取車時進行驗車。本文介紹以下6個步驟。

1、車輛外觀的檢查

可按照由外到內的順序,仔細觀察車身。先在遠處觀察整個車身的外觀,主要是擋風玻璃是否完好無損,車身是否有磨損、刮痕等。然後檢查車門、引擎蓋、後車箱門縫大小是否均勻,門縫膠條是否良好,車門把力度是否正常,前後雨刷有無老化跡象等。最好從不同角度拍下車子外觀,特別是那些有刮痕或損傷的部位作為紀錄。在取得照片後,及時與租車公司溝通,確認相關損傷,並確保不是自己的責任。

2、觀察輪胎

除確保所有輪胎氣壓充足外,更重要的是需留意各個輪胎的表面磨損狀況,如果每個輪胎磨損痕跡不平衡,很可能意味著車輛本身有問題;如果輪胎磨損厲害,可能會造成駕駛打滑,需要求更換輪胎。另外,要檢查後車箱內的備用車胎,察看車胎是否已經充好氣;同時需查看換輪胎所需的扳鉗及千斤頂是否都齊全。

3、檢查里程表

通常汽車的使用壽命和行駛里程有很大的關係,如果車輛的總里程數已超過2萬5千英里(約4萬公里),則應將車輛視為車齡較大的汽車。雖然這個數字對於家用車並不算多,但租賃車輛通常損耗較快,應當小心。另外可通過觀察離合器踏板、制動器(煞車)上的橡膠腳踏板、輪胎的磨損來判斷車輛狀況。

4、汽車內部的檢查

檢查儀表板,方向盤的功能鍵開關及顯示燈是否完好,還要注意觀察車窗玻璃是否能升降自如,密封性是否良好。座椅表面應該整潔無損壞,嘗試調整汽車座椅與後照鏡,打開車輛危險警告燈,檢查擋風玻璃雨刷、方向燈以及車頭大燈。發動熱車,然後檢查汽車現有油量,最後試試汽車的空調系統是否正常。

5、檢查汽車前蓋

檢查汽車機油、防凍劑、清潔用水箱等等。打開引擎蓋,看引擎艙有無油污,如果有的話就說明這款車已經被頻繁使用過。查看引擎外觀,識別漏油、漏水的痕跡,啟動引擎,觀察排出氣體的顏色,若是半透明的淡灰色,說明引擎狀況良好,如果排出的氣體是黑色的,則說明引擎沒有調校好。最後,不妨看一下地面,正常的引擎運行一段時間後,除了排氣管有滴水外,沒有多餘部位滲漏現象。

6、試車

可以在停車場內進行轉彎與煞車等動作,並在此過程中留意細聽車輛是否有異樣聲響,如果出現不明機件摩擦聲,一定要及時向租車公司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