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縣率先推動 垃圾車使用純生質柴油

屏東縣正府推動環保再升級,率先推動垃圾車使用純生質柴油。右為屏東縣長潘孟安。(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正府推動環保再升級,率先推動垃圾車使用純生質柴油。右為屏東縣長潘孟安。(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推動廢食用油回收提煉生質柴油政策,率先運用100%生質柴油作為垃圾車燃料用油,初步選定5鄉鎮6輛垃圾車,進行為期1年的測試評估,作為後續推廣依據。

行政院環保署從101年開始推動生質柴油政策,由業者使用回收廢食用油提煉成生質柴油,由於油品參差不齊,導致油路堵塞、熄火問題,去年5月宣布停止推動。

屏縣府與油品業者持續合作,將改良後經完全蒸餾程序100%生質柴油運用在垃圾車;初期從萬丹鄉、潮州鎮、長治鄉及內埔鄉各選定1輛垃圾車作為推動車輛,並以屏東市2輛垃圾車作為對照組,以1年的時間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進行評估。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使用回收再利用的環保生質燃料是未來的趨勢,希望以1年時間的監控,掌握使用純生質油的垃圾車,其承載、運轉率等科學數據,是否會造成油路堵塞、熄火及廢氣等問題,完成生質柴油對於車輛、環境的影響評估,作為未來推廣依據。

環保局長魯臺營表示,過去推動的生質柴油政策,是在石化柴油中加入2%的生質柴油,此次,屏縣府是採取100%完全生質柴油;使用生質柴油排放的廢氣,比使用一般石化柴油低,不易產生惡臭,PM2.5浮微粒減少50%外,減少致癌物硝基化多環芳香烴化合物高達90%以上。

魯臺營強調, 1公噸廢食用油約可提煉0.95公噸的生質柴油,行駛里程數比使用石化柴油車輛減少5%,但每公升成本比石化柴油便宜4元,尤其生質柴油是經過化學反應製備出來的環保生質燃料,不僅可降低對石化燃料依賴,更能減少空氣汙染排放,維護清潔人員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