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毛揆:八仙後續處理事宜 醫療照護救人為首要之急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針對外界關心八仙暴燃事件後續醫療及善後情形,行政院長毛治國1日表示,為了讓醫療護理人員無後顧之憂,全力投入救援工作,行政院將提供人員、醫療器材、經費等方面的支援,救人第一。

針對醫療救援經費使用狀況,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健保給付的部分將由衛福部代墊,未來再進行代位求償,至於部分負擔部分,感謝新北市應允承擔,並將同樣以代位求償的方式辦理。

至於外界關心行政院是否動支第二預備金,孫立群指出,根據衛福部以103年全國燒燙傷統計約3億元,這次八仙事件燒燙傷所需費用暫粗估約需6億元,未來如公務預算不足,第二預備金可支應醫療人員超時加班的額外加班費,讓醫療人員無後顧之憂,全力救助傷患。另針對醫療院所對於健保配點排擠現象的疑慮,衛福部已表達此次傷患將與健保切割處理。

此外,關於外界質疑高雄市氣爆事件中央未動用第二預備金協助,孫立群進一步說明,當時高雄市政府來函希望中央補助地方重建,其呈報所需經費18億餘,最後是高雄市負擔3億,中央以統籌分配款支應15億餘。因高雄市氣爆事件的經費用途為市政重建及道路修繕,所以在會計與預算款項方面屬於特別統籌分配款,中央無動用第二預備金。

有關觀光遊樂行業修法加強規範,孫立群表示,交通部觀光局、新北市觀光旅遊局與法務局已有密切聯繫;中央方面,由行政院政委葉欣誠組成的專案會議對此也有所討論。粉末管理部分,第一階段已依據《消防法》相關規定公告停用,第二階段將由交通部觀光局主導,針對全國24個大型遊樂區採取第一波檢查,至於後續法規的處理,交通部觀光局也會與地方政府進行評估並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