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陸股暴漲 韓憂淪金融殖民地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鑑於大陸股市近來的暴起暴落,韓國《中央日報》評論員李哲浩憂心,大陸金融市場擴大使首爾金融市場被邊緣化,更有利於陸資收購韓國企業,使韓國淪為「中國的金融殖民地」。

李哲浩在〈韓國今後會成為中國的金融殖民地嗎?〉一文提到,自習近平、李克強上台之後,在財經方面一改過去提高儲備率的政策,轉而降低利率,進而擴大內需,刺激消費。北京當局在一年半內分4次下調基準利率,大幅放寬了資金。此外,李克強還抑制房市,將資金引導到股市。

李哲浩寫到:「最近上海證券市場的交易金額超過了紐約證券市場的2倍,是首爾證券市場的30倍、東京證券市場的10倍。」對於最近大陸股市的暴起暴落,李認為可以視為大漲後的「良性的調整」。

李哲浩擔心的是,歐美地區的「投資巨鱷們」選擇了東京、上海、香港、新加坡,卻跳過首爾和首爾的國民年金。大陸選擇的「金融大國」路線,可能使首爾的金融市場遭邊緣化。與此同時,大陸「現在已在上海證券市場籌集到巨額資金,正在眼饞韓國的龍頭企業,大舉收購已從韓國娛樂、遊戲公司開始」。

李哲浩引述JP摩根首席經濟分析師林誌元(音)的話表示,陸股對韓國經濟的影響可能大於美國聯準會升息,若大陸繼續發展金融,「很難保證韓國不會淪為中國的金融殖民地」。◇